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资讯 > 甘肃资讯

甘肃12315上半年接到投诉8.4万件 广告违法举报大幅增长

时间:2016-07-26 13:04: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省工商局日前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信息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省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问题84548件,投诉量同比上升7.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866.37万元。

  据悉,今年上半年,有关售后服务问题、合同问题、质量问题的投诉数量最多,分别占上半年投诉总量的38.07%、22.01%和21.64%。其中售后服务问题主要集中在通讯产品、家用电器、交通工具、电信服务等类别,主要为商家对手机、家电、汽车等商品不履行国家规定的“三包”义务等;合同问题主要集中在电信服务、交通工具、销售服务、互联网服务等类别上,主要问题为通信资费纠纷、汽车订(定)金及保险押金问题、预付卡服务纠纷、宽带接入及升级改造服务纠纷等。

  上半年,全省共接到商品类投诉3872件,占投诉总量的52%。与去年同期相比,之前的投诉热门产品如计算机产品、通讯产品、服装鞋帽等均有所下降,而随着私家车持有量和房屋保有量的增加,改善类商品如家居用品、房屋、交通工具等投诉均有所上升。

图片来源:甘肃省工商局

  随着经济发展方式和消费结构的转变,服务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服务消费比重不断上升,服务类投诉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上半年,服务类投诉同比增长14.29%。与商品消费相比,服务消费的体验更加取决于消费者主观感受,加之新型服务项目层出不穷,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出台速度相对滞后,同时也是调解处理的难点。服务类投诉增长比例居前五位的分别为物业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中介服务、互联网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其中互联网服务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10.4%。同比增长41%。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省工商系统上半年登记的1730件举报中,有关广告违法行为的举报159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4件,同比增长87.06%,主要涉及虚假广告、夸大功效、欺诈消费者等问题,特别是在新《广告法》颁布后,在广告中使用绝对化用语成为新的举报热点。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