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守住红色根脉,助推乡村振兴——兰州理工大学“红柳”先锋实践团前往延安开展社会实践

时间:2023-08-14 23:47: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 为深入了解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7月15日至21日,兰州理工大学校青马班“红柳”先锋社会实践团一行8人前往陕西延安开展以“守住红色根脉,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传承红色火种,赓续红色血脉

7月15日至18日,团队前往凤凰山革命旧址、桥儿沟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队员们看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革命先辈在延安的生活、生产和战斗的痕迹,实地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不移的信仰力量。在六届六中全会旧址和七大旧址,同学们重温了两次会议的精神和会议重要内容,对会议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鲜红的党旗面前,实践队员中的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对传承革命精神的坚定信念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实事求是”石刻、小白马、黄呢大衣等馆内藏物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在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朴素的物件、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追求真理、救国为民的伟大胸怀以及艰苦奋斗的历程,深刻领悟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也发现了大量知行合一思想和案例。队员们边学习边录制宣讲视频,不仅提升了思想认识水平,增强了传承先辈遗志、努力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力争将延安精神以宣讲的形式传递给更多的青年学生。

nEO_IMG_图片4.jpg

团队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

nEO_IMG_图片5.jpg

录制宣讲视频

nEO_IMG_图片6.jpg

团队在中共七大旧址合影

走进乡村田野,调研农村产业发展

7月18日至7月20日,团队在桥山街道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刘家川村、聂洼村、秦家塬村进行走访调研。每个村的第一书记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本地发展策略,带领队员们参观村史馆、农耕文化墙、黑猪养殖基地、豆腐加工厂、樱桃种植采摘园等颇具当地特色的地点和产业。乡村旅游、农文旅结合、特色种养殖……每个村庄结合实际情况开发不同的致富产业,“一村一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让队员们大开眼界。

调研过程中,团队与书记们及当地村民进行了交流访谈和调研,深入了解当地乡村振兴的现状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提供了一些应用型的建议。在实践中,刘家川村的张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所为,希望你们好好学习,用自己所学为乡村振兴服务。张书记的话让大家倍感鼓舞,也感受到了青年身上的使命与担当。大家表示,将努力学习,把知识写在大地上,让青春的汗水挥洒在乡村振兴和科技助农的道路上

nEO_IMG_图片7.jpg

团队走进秦家塬村樱桃种植园

nEO_IMG_图片8.jpg 

秦家塬村支书向同学们介绍村史馆

nEO_IMG_图片9.jpg

聂洼村第一书记向同学们介绍豆腐加工厂

nEO_IMG_图片10.jpg

团队与刘家川村村民交流

直播带货助农,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直播助农正成为农村发展的一剂妙方。为进一步推动黄陵当地农副产品的宣传和推广,实践团队开展了直播助农活动。团队与陕西小石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接,参观猴头菇生长、养殖基地,在马庆安总经理的讲解中了解小石崖猴头菇的品牌特色,并对其种植效益进行调研分析。7月20日晚,团队在秦创原轩辕科技创新中心轩辕直播间开展了带货直播。同学们详细介绍猴头菇的生长情况、营养价值,积极与观众互动并通过现场煮饺子、花样试吃等方式推销产品,以饱满的热情带领观众领略黄陵味道,近两个小时“热气腾腾”的直播,获得3.9万次点赞。同学们收获满满,直播结束后第一时间总结直播经验,他们兴奋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到乡村一线开展调研和直播助农活动,很高兴能发挥专业优势切实帮助农户。作为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将不遗余力。”

nEO_IMG_图片11.jpg

团队在猴头菇种植基地学习

nEO_IMG_图片12.jpg

团队了解猴头菇生长环境

nEO_IMG_图片13.jpg

团队开展直播助农

延安之行短暂又充实,在每一位队员的心中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一周多的学习、参观、实践、调研等、直播等多维一体的实践活动中,大家用心记录此次红色之旅的点滴感悟:延安精神给予了我们坚定的信念和奋斗的力量,我们将把延安的学习经历融入自己的成长路径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延安精神在青春年华中砥砺前行,为服务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崔孝艳 来源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