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资讯

甘肃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汉藏同心,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时间:2023-07-23 21:19: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讯(通讯员:朱航阅为了带动新时代青年进入更深层次的传承,把唐卡传出夏河、传向世界。甘肃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石榴花开,籽籽同心”三下乡实践团队来到了夏河县錋措唐卡艺术文化有限公司也是夏河县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进行唐卡艺术参观和学习,此次活动共计12人,由带队老师杨玉仁老师领导本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nEO_IMG_图片1.jpg

唐卡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距今有1300年的历史。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私社会生活等请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唐卡的绘制极为复杂,用料极其考究,颜料全为天然矿植物原料,色泽艳丽,经久不退,具有浓郁的雪域风格通过了解当地风俗,了解唐卡绘画技巧,体验古老艺术形式,感受它的魅力。

nEO_IMG_图片2.jpg

唐卡艺术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总能唤起藏传佛教隐秘世界对我们感官的冲击和洗涤,它在吸收汉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基础上,充分融合本民族艺术语言特色,不仅蕴含着各民族艺术交相辉映所产生的神奇魅力,而且用自己沧桑的历程见证了中国西部各民族丰富灿烂的文化与历史。唐卡艺术从画面内容到表现形式都异常丰富而独特,题材广泛涉及政治、宗教、文化等诸多方面,成为今天研究藏族历史、宗教、民俗和文学艺术等方面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料。

nEO_IMG_图片3.jpg 

这次实践的主要活动是参观唐卡艺术文化有限公司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传习基地,并对当地居民进行了简单的走访,问卷调查。实践过程中,对唐卡绘画的不断了解,也更加感受到该文化的独特魅力。唐卡艺术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这些天然原料保证了所绘制的唐卡色泽鲜艳,璀璨夺目,虽经几百年的岁月,仍是色泽艳丽明亮,传统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制作一幅唐卡用时较长,短则几个月,多则几年。常见的是宗教画——佛像,这种唐卡一般中心位置描绘主要人物,从画面上角开始,围绕主体,按顺时针方向与中心人物有关的人物、活动场所或故事布满一周。每幅唐卡画一般描绘了一个较完整的故事,画面的景物随故事情节的需要而变化,不受历史、时间、空间的限制。画面人物也不受远近透视关系的影响,构图均衡、丰满、多变。唐卡艺术是藏族优秀传统艺术的代表,在实践过程中了解到从过去、现在、未来三个阶段去看待唐卡艺术,曾经唐卡艺术在老一辈唐卡画师的努力下取得了辉煌的艺术成就;今天,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特别是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网络时代迅猛发展下,青年唐卡画师有着更加便捷的交流交往以及学习的平台,唐卡艺术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潮;未来,青年画师们要不断地去交流、学习,将众家之所长融会贯通,大胆创新,不断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唐卡作品,让唐卡艺术再创辉煌。

 

在此实践活动中,更加了解了它醇厚的藏族文化以及它在非遗中的影响地位∶作为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它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唐卡是在松赞干布时期兴起的一种新颖绘画艺术,即用彩缎装裱而成的卷轴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历来被藏族人民视为珍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石榴花开,籽籽同心”小组所有成员都将会永远记住此次实践,并且深刻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性,永生难忘。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