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2019绿色金融兰州高峰论坛在兰州大学举行 聚焦绿色金融 助力西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23 14:43:59来源:兰州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12月22日,2019绿色金融兰州高峰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论坛以“汇聚绿色金融动能 助力兰州新区发展”为主题,聚焦绿色金融助力西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本届论坛由兰州大学、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兰州新区管委会、甘肃省金融学会共同主办。设一个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论坛围绕绿色金融发展问题、兰州新区试验区建设问题、脱贫攻坚问题、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以及保护问题展开主题演讲和高峰对话,深入探讨西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前景。

    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宋亮,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曹天民,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孟开,甘肃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勇,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克之,兰州市副市长刘延辉,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兰州大学兼职教授王文,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严纯华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兰州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主持。


    宋亮在致辞中指出,甘肃推进祁连山及其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解决资金投入问题十分迫切。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文件,积极探索金融改革创新,着力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多元绿色金融产品投入体系以及多层级政策支持体系,并向国务院申请建设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希望通过绿色金融创新激活金融资本,为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有效促进绿色经济转型。希望兰州新区抓住机遇创造性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希望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紧密结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新机制,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绿色金融学术高地,为深度参与服务国家战略,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路径。


    袁占亭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发展绿色金融”上升到战略高度。兰州大学作为“胡焕庸线”以西唯一一所“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在推动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甘肃省发展绿色金融的基础良好,兰州大学将更加强化机遇思维,深入地践行“三个主动”发展思路、挖掘和升华绿色金融价值、构建绿色金融协作网络,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着力打造绿色金融的研究高地、智库高峰、人才基地和国际合作平台,使之逐步发展为开放型、市场化、多元化金融研究院,成立市场化金融学院,努力把科学研究的价值链延伸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为服务国家战略和甘肃“十大生态产业”发展贡献兰大智慧和兰大力量。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生诚,副校长沙勇忠,绿色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延礼分别为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兼职教授、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在论坛上发布了《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牛成喆推介兰州新区基本情况。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学院环境经济与管理系教授蓝虹发布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2019》。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保险专业研究生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中心研究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顾问周延礼,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建材集团外部董事、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主席、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谢汉阳,甘肃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青,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等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据悉,绿色金融兰州高峰论坛旨在通过高峰对话的形式,探讨政府和金融机构支持绿色发展的路径,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通过探讨激发创新活力,通过对接达到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共赢,进一步彰显绿色金融兰州高峰论坛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的核心目的。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中国证监会甘肃监管局、国家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金融监管机构负责人;工行、农行、中国银行、建行、国家开发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甘肃银行、兰州银行、太保、人保、平安、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甘肃分公司负责人;甘肃铁建、兰州远方药业等企业负责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甘肃经济研究中心、兰州新区党工委、兰州大学负责人及代表,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共同参加论坛。

新闻背景:

    兰州新区是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承担着“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2019年1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批复《甘肃省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在兰州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撑生态产业发展新模式,对于加快兰州新区发展,带动和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推进“双一流”建设,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机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激发新的学科增长点,为深度参与服务国家战略和甘肃发展贡献兰大智慧,兰州大学于2019年10月24日成立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绿金院以“培养金融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实现生态文明,奉献美丽中国”为使命,以资源互通、全面交流、科学研究、主动服务为理念,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绿色金融学术高地、绿色金融高端智库、绿色金融人才培养基地和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平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