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校联播

兰州大学携手各方送温暖 助力秦祁乡脱贫攻坚

时间:2019-11-29 09:45:48来源:兰州大学编辑:石慧珍点击:

    为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激发内生动力,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11月27日,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甘肃扶正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述乾、甘肃紫金实业集团董事长张占勇以及兰大二院义诊医生、兰州戏曲剧院演职人员等赴秦祁乡开展送温暖、送技术、送医疗、送文化活动。袁占亭一行还深入走访贫困户,出席秦祁乡2019年帮扶工作推进会,推进秦祁乡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为解决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的问题,兰州大学联系帮扶企业甘肃扶正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贫困户捐赠了1101套、价值27万元的羽绒服。袁占亭参加了帮扶贫困群众温暖过冬捐赠发放仪式和秦祁乡脱贫攻坚先进组织和个人表彰仪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黄世桐是糜川村贫困户,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单一,子女上学支出大。在兰州大学联系帮扶企业紫金集团后,紫金集团决定每月资助黄世桐女儿1000元生活费直至毕业,并吸纳她到紫金大厨房勤工俭学。调研中,袁占亭一行走访看望了黄世桐,详细询问了当前家里的生活情况和主要困难。

 

    近年来,兰大二院专家多次赴秦祁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就诊群众4000多人次,免费发放6万多元药品,并建立专家与患重大特病群众“一对一”对接就诊制度,方便群众到省级医院就医,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袁占亭一行慰问了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义诊医生,了解了义诊期间的接诊和免费药品发放情况。

 

    为丰富秦祁乡群众的文化生活,兰州戏曲剧院在秦祁乡义演两天,为大家带来了《看女》《杀庙》《打銮驾》等经典秦腔折子戏,袁占亭还看望慰问了兰州戏曲剧院的演职人员。

 

    在渭源县县长蔺红军主持召开的秦祁乡2019年帮扶工作推进会上,秦祁乡党委书记万维汇报了秦祁乡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情况。他说,近三年来,兰州大学及省市县各级帮扶单位给秦祁乡脱贫摘帽提供了宝贵的帮扶措施和帮扶物资,一是强基础,解决饮水住房困难;二是送温暖,解决医疗教育难题;三是扶产业,解决发展出路难题;四是提信心,解决内生动力难题。在各级帮扶单位的大力帮扶联系下,全乡发展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基本消除,群众基本生活条件有了保障,发展面貌有了彻底改观,发展能力有了重大提升。

    随后,甘肃省气象局副局长岳虎汇报了2019年帮扶工作总结和2020年帮扶工作计划;马述乾、张占勇等企业负责人围绕中药材种植、蔬菜订单式生产等作了交流发言。

 

    袁占亭对各帮扶单位和社会企业在秦祁乡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重视甘肃省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生动的体现和阐释,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为民情怀。在近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定西市委市政府、渭源县委县政府深远谋划,秦祁乡各级干部积极作为,各帮扶单位和社会企业及时伸出援手,为秦祁乡脱贫摘帽、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付出了很多努力,全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既是秦祁乡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也我国反贫困历程的真实写照。

    袁占亭强调,今年是脱贫摘帽关键之年,当前已进入脱贫攻坚验收的决战期,要增强信心、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一是要提升站位,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冲刺,始终保持迎大考的精神状态和打硬仗的工作势头,坚决打赢打好这场硬仗。二是要对标补短,以“精心绣花”的功夫奋力攻坚,做实做细“两不愁、三保障”不留死角,努力完成高质量退出验收,实事求是地反映各级干部所做的工作和老百姓的脱贫现状。三是要紧盯问题短板抓整改,把工作落细落小,坚决攻克问题整改薄弱环节和确保整改提质增效。

    袁占亭表示,在后脱贫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的转轨期,秦祁乡仍需再接再厉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是要做好长远发展规划,要依托兰州大学县域经济发展研究院和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等深入调研了解资源禀赋、自然条件等,形成有前瞻性和可操作的规划,以工业化思路谋划产业发展,实现农户增收和稳定脱贫。二是要先试点后推广,推进乡村振兴。要把有关乡村振兴的思路和想法变成施工图、路线路,在秦祁打造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人居环境,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

    学校办公室、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渭源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省市县帮扶单位负责人及秦祁乡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推进会。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