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书法绘画 > 艺术活动

国家一级作家、著名书画评论家雒青之先生做客中国甘肃在线网

时间:2016-11-12 19:02: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国家一级作家、著名书画评论家雒青之先生做客中国甘肃在线网

中国甘肃在线网讯 今天早上著名甘肃籍的书画评论家、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雒青之先生应邀来到中国甘肃在线网站做客交流、指导,与网站总编赵小春品茶观网,赠送书籍,点评书画作品。这位省内外知名大家,为人谦和,善交朋友,可谓评说大家的大家,多年来著作颇多,书画界朋友遍及省内外。其文采和为人誉满华夏。

10.jpg  

雒青之,无字无号无笔名,一九四八年五月四日出生于甘肃张掖祁连山脚下,“西洞堡”的一个村庄,大专学历,当过工人,任过八年的新闻记者,后任甘肃省总工会宣传宣部干事,副部长,部长、晋升为甘肃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由甘肃省人事厅高评会评为高级一级职称,文学创作一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曾当选为甘肃作家协会理事,甘肃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nEO_IMG_6.jpg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全国文学刊物报刊发表散文、报告文学、小说、文艺评论、美术评论一百多万字,其中1995113日的上海《文汇报》发表了一万多字的《敦煌学回归故里》的报告文学。引起社会较大反响,1994612日《甘肃日报》从头版头条到第二版发表报告文学“情牵莫高五十载”给原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贡献敦煌学的动人事迹。社会反响很大,两千年在香港《大公报》灯下集的专栏连续发表散文:“在无聊中突围”、“沉重的清高”、“青乐神圣”、“如果人生可以从头再来”、“阅读河流”等十几篇散文,得到文学界知名人士的好评。在美术评论方面,在一些权威性杂志、“美术”、“美术观察”、“水墨画研究”以及,《文艺报》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报》发表了专版专题评论。

出版主要专著:一、1991年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了23万字的传记文学《艺海苦航》以久负盛名的兰州微雕葫芦传统艺术传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阮文辉的人生经历为主丝,对兰州半个世纪的文化变迁作了生动叙描,《艺海苦航》获1993年首届“敦煌文艺奖”。二、1997年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了28万字的《百年敦煌》该著作创作以溶传记、散文、证论、探微、钩沉、思辩为一体,向读者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料及轶事,使人们清晰地看到敦煌学发展的脉络和 敦煌是怎样走向世界的。雄辩的论叙了与传统观念相悖的自我史学观点。指出“没有伯希和斯坦因”就没有敦煌学,就没有敦煌走向世界的实事。对王道士、斯坦因、伯希和的功绩用实事摆出了肯定。同时提出在敦煌为他们建立纪念馆。《百年敦煌》2004年上海三联书店再版向全国发行。1998年获甘肃省委“五个一工程奖”。

三、1999年由甘肃美术出版社出版了23万字的《大河画魂》对改革开放以来成长起来有成就、有特点兰州画家用散文抒情的艺术形象向海内外进行了介绍,此书是五十多年来甘肃美术界第一本美术专论。获2004年第三届“敦煌文艺奖”三等奖。

四、2003年由国家作家出版社出版了25万字的散文集《孤独者说》、此书面市后,有评论家 评说是大散文,避谈风月面议论人生。处处以冷静分析说真话,对国家的爱恋,有难以排解又有可贵的忧患意识,获黄河文学奖二等奖。

五、2019年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了24万字的散文集《茫然》,在自序中写道“散文是心灵文字的出生地,是心血和心情一路奔去的地方”,抒发了人生路上很多“茫然。”

六、2022年由北京荣宝斋出版社出版了40万字的美术评论集《世纪之光》。结全国大师级的画家李可染、郭味蕖等以及改革开放以来艺术成就显著的四十位画家的论叙。

12.jpg

8.jpg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