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文学诗词 > 文学资讯

张寿岭 || 临洮诗词学会--谷雨修禊序

时间:2020-06-10 00:10:0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华诗人 | 张寿岭

张寿岭,字清源。甘肃省临洮县人。1975年开始学写诗,1984年诗刊社全国青年诗歌刊授学院第一期正式学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国际城市文学学会理事、甘肃分会顾问。中国甘肃在线副总编辑,摄影部总监。甘肃诗词学会会员、甘肃楹联学会会员、甘肃韵文学会理事。白银市诗联会会员、白银市作家协会会员、平川区诗联学会会员、临洮诗词学会会员 ,貂蝉诗社理事。少陵诗词文学社四川总社顾问、兰州小草爱心社会服务中心首席顾问。联合国非官方事务办公室签约诗人、中国正能量诗歌联盟发起人,西北公益文化网摄影师。诗文和摄影作品,发表各报刊杂志,全国诗词大赛多次获奖。获第二届国际城市文学论坛,暨中国新诗百年100位城市优秀诗人奖。楹联收载《2016年.对联中国》年度优秀作品,诗作收载《中华诗词优秀作品选》。国电靖远发电公司退休,有诗文集《清源流韵》。

临洮诗词学会修禊序

庚子初,新冠肇发,弥漫疫情,商贸闭市,江汉封城。防瘟瘴而倾国,控疫祲之全民。一时年庆俱免无欢聚,百日节令顿萧失乐声。电信交流,万户宅家拘于行;风俗桎梏,百艺凝澹憋其兴。临窗怅惘,爽梅君雅约之陇南;寄梦缱蠲,误亲友佳期于洮滨。春韶失时光,诗兴頽消之激情。百无聊赖,惟余守成。期国泰民安尽除瘟疫,万家康乐;祈东风浩荡即扫阴霾,百业复兴。余亦寄兴山水,放浪诗情。翘首以期,顾盼惘然!

暮春之际,幸蒙学会陈君兴中副会长盛邀,择谷雨佳期,聚修禊雅会,畅兴洮水春光;循文俗典仪,弥采风逸韵,诗会奇石华堂。悉知不胜喜哉!似鱼归水而悦情,如鸟出笼之欢畅,旋而欣赴!

是日也,畅兴于春怡景丽,惠风拂腴;逸乐之澜光漾滨,野望焕明。集文朋诗友于胜地,赋乡情美景于诗词。物华俊美,故乡本锦绣宝地;文史悠渊,临洮誉陇上名邑。华耀盈史,遗址博远胜岳麓厚重;俊采星驰,贤达名士如洮水川流不息。崇俗尚雅,学会效兰亭美序;禳疫祈福,群贤臻斯文祓禊。母亲河清波荡漾情畅,列岸柳柔条拂翠兴逸。新桥俗传网红,信步漫度;滨道景移榮碧,融谈谐趣。环河随性徜徉,赏心悦目;遥思寄情勃发,诗兴横溢。逸兴遄飞,即情谋协词;奕景蕴律,腹韵生珠玑。感家乡美景,赞家国繁榮福祉;赏春色盛美,寓青春珍贵惜时。赋文华俊采,传承国粹诗词;铭初心使命,赞颂社会主义。融融娱乐事,兴尽而归之!

继而聚于奇石馆,列坐华堂。谈诗论文,各呈其详;雅怀各抒,诗情共襄。引经据典,宏论学术卓识;真知灼见,筹谋期刊华章。文采兴诗情热烈,乡音和雅韵激扬。传承兴文史胜地,华光耀诗词之乡!

欢情时短,诗兴犹长。华灯灿照,晚宴饯觞。耆朽愚钝,难舍其盛情,不畏贻笑大方;拙笔杜撰,赘付于草序,奉丑诚恐诚惶!

赘赋当时即兴与此雅谑:

狄道文贤聚一堂,春光美酒醉诗乡。

共商诗会臻华美,雅韵怡情洮水旁。

 注:原来计划正月去陇南赏梅花,因为疫情春节没有回家。

时:二零二零年五月十四日。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