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曲艺报道

庆阳市环县皮影进校园——“皮影之乡”的传承人

时间:2019-10-16 19:22:0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庆阳市环县皮影,甘肃省环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环县——被誉为“中国皮影之乡”,环县道情皮影,是环县特有的一种民间传统文化艺术,被国家文化部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环县道情皮影是秦陇文化与周边族群文化相融合,古老的道情与皮影相结合的产物。相传产生于宋代,民间俗称“灯影戏”、“牛皮娃娃”、“老道情”,采取“借灯、传影、配声以演故事”的手段,融民间音乐、美术和口传文学为一体,成为当地人民倾诉情感、丰富文化生活和承担祭祀、过关、还愿、节庆等习俗的综合性艺术。明、清时期得到了发展,尤其是清末经“环县道情皮影大师”解长春的改革、创新和完善,使这一民间艺术达到鼎盛。

环县人喜爱道情皮影和陕西人喜爱秦腔一样,不管男女老幼喜欢看皮影,听道情,每个人都能喊两嗓子。在大山深处的山坳里、田野里干活中,赶着牲口一边干活一边唱着道情,干农活都不觉得累。环县是道情皮影的发源地,所以,人们对道情皮影情有独钟。

环县道情皮影以它的艺术魅力越来越被当地人所喜爱。环县道情皮影进过中南海,为老一辈国家领导人进京演出,多少次跨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外国友人演出,被誉为“东方的魔术”。

目前,环县皮影已经不单单是一种民间传统文化艺术,而是一种产业。有多少人从事皮影制做,皮影演唱职业,带动了环县脱贫攻坚。为使这一民间文化艺术得到传承,使之进一步发扬光大不失传,环县皮影已经进入校园,走进课堂。目前,环县部分有条件的中小学都开设了道情皮影课目,充分利用教师资源,对有喜爱需求的学生进行传授,从而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学有所用。

这是环县职业中专学校皮影班的学生,正在学唱道情皮影。

图为学生挑皮影

图为学生学拉二胡

图为 职中学生上音乐课中

环县职业中专专门开设了皮影课,有皮影演唱、皮影制做、二胡、唢呐等乐器专业课程。

学吹唢呐

道情演唱中所用的乐器一应俱全。

 

学拉二胡

图为环县南关幼儿园老师为孩子们教唱道情皮影。

环县南关幼儿园孩子们挑皮影

环县南关幼儿园“皮影乐园”。

眺!孩子们学唱皮影有滋有味啊!

皮影,也是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所喜爱

教皮影

环县南关幼儿园老师为孩子们教皮影。

环县南关幼儿园老师为孩子们教皮影。

图为环县南关幼儿园老师在教孩子们认识皮影。

图为环县虎洞小学皮影班的孩子们在学唱道情皮影。

图为环县虎洞小学皮影班。

图文:谭钧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