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曲艺报道

秦腔《梦回陇西堂》线上展示李氏文化渊源

时间:2020-12-05 10:07:36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编辑:林翠茹点击:

微信图片_20201204200845_副本.jpg

“吼一声亘古的大秦腔,梦回在茫茫天地间。”12月4日,伴随着一句邈远悠长而又铿锵有力的唱词,由定西百花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秦腔历史剧《梦回陇西堂》,在“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品剧目云展播活动中精彩上演。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联袂“学习强国”甘肃平台举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品剧目云展播,自7月3日上线以来,已展播精品剧目23场,受到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01204200836_副本.jpg

《梦回陇西堂》以世界第一大姓李氏宗祠“陇西堂”为背景,以玄宗年间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通过对李耳、李白、李隆基三位历史人物在中国历史上的成就、行为和思想的探源,深刻揭示了凡“尊道贵德”者定家兴国昌,凡离经叛道、为宠小爱而弃大爱者必受历史惩罚这一历史发展规律。随着剧情的展开,人物依次登场。梅花奖得主边肖音色洪亮清雅,表演风格潇洒自如,他扮演的李白一袭白袍,风度翩翩;唐明皇的扮演者李小雄,功底扎实,文武俱佳,将才华横溢却以悲剧收场的一代帝王刻画得入木三分;刘颖版杨贵妃天生丽质、能歌善舞、十分凄美;王世林塑造的安禄山相貌奇特,身手敏捷,嗓音特别。最后一幕,李白、唐玄宗梦中相聚陇西堂,回首往昔,君臣相顾,涕泪交加,将全戏推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20120420084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204200829_副本.jpg

该剧曾在第六届中国西北五省区秦腔艺术节上一举夺得优秀剧目奖(综合一等奖),一个优秀作曲奖、两个特别表演奖和一个优秀表演奖等四个单项一等奖的好成绩。(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宣学洲 周双云 甘肃省文化艺术档案馆 顾雅琦)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