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频道 > 传统艺术 > 曲艺报道

凉州半台戏精品剧目提升和培训在武威市拉开序幕

时间:2019-12-19 14:01:04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编辑:石慧珍点击:

001SkC4jzy79weFHmt95f&690.jpg

凉州半台戏剧照

  近日,凉州半台戏精品剧目提升和培训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文化馆拉开序幕,这是武威市凉州区首次对省级非物质文化进行精品打造和提升培训。培训时间为25天,培训对象为凉州区羊下坝镇七沟村半台戏传承人。

  凉州半台戏,又称“半台小戏”,是流传于凉州民间的一个传统戏曲品种。凉州半台戏诞生于农村,其观众亦多以农民为主,后来逐渐走向城市,其观众面亦扩展到市民、商人,社会影响逐渐扩大。随着专业戏班的勃兴,半台戏逐渐走向了衰落。它从兴起到式微,经历了近百年时光。

001SkC4jzy79weIHiZU6e&690.jpg

凉州半台戏剧照

  凉州半台戏以当地的民歌俚曲为基本声腔,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一方面大量吸收了陕西眉户的曲牌声腔,别一方面逐渐引进了兰州鼓子的行腔伴奏。凉州半台戏的音乐属于曲牌连缀体。从构成上看,它分别有器乐曲牌、唱腔曲牌和锣鼓经构成。从调式上看,它多由宫、徵调组成。主奏乐器为三弦,伴以其他弦索。半台戏的音乐原始古朴,风趣幽默,短小整齐,好记易唱,唱腔中没有过大的起伏,贴近生活的戏剧情节和富有特色的凉州方言,使其更显古朴稚拙。

  凉州半台戏因其人员设施和服务对象的制约和引导,其剧目以传统折子戏和风趣幽默的生活小戏为主。常演的较有名的剧目有《李亚仙刺目》《田三婆倒灶》《两亲家打架》《三娘教子》《张连卖布》《刘海撒金钱》《小放牛》等二十余种,其风格以粗犷通俗见长,适于农村乡野娱乐。

  凉州半台戏舞台虽小,但表演却面面俱到,生活里有的,故事中讲的,聚散离合,悲喜忧愁,酸甜苦辣,阴晴圆缺,统统搬上舞台,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文/罗赟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