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张掖市

临泽县沙河镇乐民社区:小小楼栋长 居民“大管家”

时间:2022-09-08 00:10:5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临泽讯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在临泽县沙河镇乐民社区始终活跃着这样一群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坚守岗位;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期间,他们亲力亲为;在排查安全隐患时,他们迎难而上……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他们就是社区的小小楼栋长,也是2992户居民的“大管家”,他们成为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并在社区与群众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社区治理的“最小单元”。为高效推进社区治理,乐民社区实行社区管片区、片区管楼栋、楼栋管楼层、楼层管到户的四级网格管理。楼栋长在社区治理中承担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他们发挥着居民信息员、政策宣传员、治安监管员、文明劝导员、纠纷调解员等作用,他们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

居民诉求的“民生通道”。通过建立楼栋微信群,构建起“线上+线下”的诉求反映通道,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使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群里反映需求,分享看见的暖心事,吐槽楼栋里的糟心事,给社区、楼栋长提管理建议等,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疫情防控的“最后闸门”。“阿姨,您第三针疫苗的接种时间到了,请尽快带上身份证到卫生院接种。”“按规定,您属于居家健康监测对象,未来3天就不能外出了,如有困难,可随时打电话给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一线,楼栋长就是抗疫员,负责做好防控措施宣传、返乡人员提醒登记、督促接种疫苗等工作,做到“快准严实细”,成为疫情防控的“最后闸门”。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楼栋长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是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乐民社区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动党的服务力量向楼栋延伸,积极探索新举措,把楼栋长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充实网格服务管理力量,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和社区治理精细化,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如今,在乐民社区,“有困难找楼栋长”不仅成为居民的“口头禅”,更成为了楼栋长们的“座右铭”。(杨玲)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