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张掖市

张掖市山丹县李桥乡河湾村驻村工作队:“四帮”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28 18:24:2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山丹讯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张掖市山丹县李桥乡河湾村驻村工作队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采取”措施,全力为河湾村乡村振兴助力加油。

帮学习,转变思想观念

河湾村虽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但村集体经济发展还不成熟,部分群众依然存在观念老旧、产业发展参与度不高、等靠要思想严重,村干部学习抓得不够紧,工作理念不够新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驻村工作队选择从抓学习入手,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学习国家政策,掌握农业农村方面发展的各项专业知识,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把村干部抓学习成为一项常规工作。利用群众会、田埂会、入户走访等形式为群众宣讲国家政策,解读强农惠农政策,并先后2次带领群众到周边学习产业发展、观摩乡村建设、拓展乡村振兴思路,帮群众开视野、长见识、转观念,提振发展信心。

二、帮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为进一步加快产业振兴,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对河湾村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等基本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与村“两委”经过多方考察后,因地制宜,决定尝试推动特色种植业扩大规模,培育特色品牌,在村上发展菠菜、马铃薯种植产业。依托村集体进行实验尝试,探索推进“合作社+帮扶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提高土地利用收益,在种植的过程中让群众在干中学技术、在干中获得务工收益,给村上和群众吃上了定心丸。

三、帮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群众调解无小事”,村内矛盾纠纷偶有发生,驻村工作队也积极参与其中,帮助村两委想办法,入户安抚稳控矛盾双方情绪,结合今年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耐心听取群众意愿诉求,利用法律知识做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在河湾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配合下,累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4件,河湾村的纠纷实现小事不出,大事不出村。

四、帮党建,增强服务能力

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村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扎实开展集中学习、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活动日,加强与农村党员的沟通和交流,推动了村党建工作规范化,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河湾驻村工作队队员马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