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张掖市

乘风破浪铸辉煌 奋楫扬帆谱新篇--张掖丹霞大景区改革发展工作纪实

时间:2022-06-20 20:49:4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张掖讯 获批晋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七彩丹霞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全球最刻骨铭心的二十二处风景”“全球二十五处梦幻旅行地”“中国彩虹山”“全球最美外景拍摄地”“中国最美的地方”“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奇险灵秀美如画——中国最美的六处奇异地貌”“中国品牌旅游景区TOP20”“中国优秀旅游景区”“首批全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胜地”“中国最佳自然生态旅游项目奖”“最美中国旅游景区奖”等多项殊荣花落张掖丹霞;总投资43.2亿元的28项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2019年接待游客285.81万人次,游客接待量位居全省第一.......

一串串数字沉甸厚重,一行行脚印坚定有力,记录着张掖丹霞大景区改革发展的清晰轨迹,记录着张掖丹霞大景区砥砺前行的铿锵步履。

高点定位:打造西部文旅新高地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张掖市委、市政府坚持高点定位,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谋划推进丹霞大景区改革建设工作,形成“建设大景区、培育大市场、开发大产业、发展大旅游”的鲜明导向。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坚持打基础、谋长远、求创新,确定“2018-2019品牌创建年、2020-2021机制创新年、2022-2023质量提升年”工作主题,明确打造一条旅游大廊道、做靓两大国际国内品牌、创建三大示范基地、建强四个精品旅游景区、开发五项主题旅游产品、培育六个特色村镇的“123456”总体工作布局,理清坚守项目不能建乱、资源不能破坏、形象不能损害“三大底线”和实施“八大行动”的总体思路,提出落实丹霞股份公司上市、世界遗产申报和七彩丹霞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区域旅游联动发展、世界地质公园建设提升、地质研学等新型业态开发、旅游服务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六项任务”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张掖丹霞大景区改革建设高起点谋划、多层次破题、快节奏推进,为打造西部文旅新高地、推动张掖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项目引领:筑牢推动发展新支点

近年来,张掖市坚持把丹霞大景区开发建设作为加快发展旅游业的着力点,将优质资源向大景区配置、将招商引资向大景区聚焦、将项目资金向大景区整合、将扶持政策向大景区倾斜,着力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为大景区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使张掖丹霞大景区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8项,完成投资43.2亿元。大景区供水、排污、用电线路等基础设施全面完成升级改造;丹霞七彩镇、地质公园博物馆、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梨园新村、河西民俗博览园、红山湾水库、丹霞花海、靠山大营自驾游营地、360极限飞球、汽车特技表演馆、丹霞摄影博物馆等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张掖丹霞综合汽车客运站,七彩加油站已完工,华夏牡丹文化旅游观光园、公航旅丹霞小镇已完成一期工程。七彩丹霞景区累计投资5亿元用于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成了1.8万平方米的多功能游客服务中心,21万平方米的丹霞广场,同时满足1500辆车停放的生态停车场,建成11座3A级旅游厕所,8300多平方米防腐木生态游步道,1.8万平方米观景平台,建成3处商业购物街区,1所智能化景区运营管理中心和实名制预约购票系统,改造提升了景区东、西入口及停车场,绿化美化景区周边土地3.7万平方米,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为旅游业“飞跃”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不断完善景区外部交通,建成了丹霞通用航空机场,S18张掖市区-丹霞景区高等级公路,G30张掖丹霞互通立交工程,丹霞大道、景观大道,实现了高铁、G30高速、312国道与景区的无缝对接,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了20分钟即可直达景区的“快车道”,大景区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加快智慧景区建设进程,增设移动、联通、电信手机信号基站14座,实现景区内通信信号全覆盖;建成景区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系统,实现景区线上线下一体化票务、综合安防及人脸识别、公共广播及背景音乐、导游服务管理、车辆行驶记录及调度、无线WIFI和多媒体信息发布等功能。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鼓励宾馆住宿业等各类经营主体,充分利用智慧旅游及互联网创业创新,不断扩大旅游产品的网络营销规模。

丰富业态:集聚提质增效新动能

立足丰富产品供给、提升综合效益,主动顺应多元化、个性化旅游消费需求,积极开发休闲度假、科普研学、摄影采风、健身露营、民俗文化体验、低空观光、驼队观光、现代农业观光等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旅游消费项目,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增加旅游消费收入。七彩丹霞景区推出了动力伞、直升机、热气球、驼队观光、VIP深度游等旅游产品新增七彩绘娘、咖啡车、热气球自由飞等服务项目和体验项目;总投资2400多万元、占地560 亩的丹霞花海万紫千红、繁花似锦,每天游人如织;总投资3.67亿元的七彩丹霞《阿兰拉格达》沉浸式梦幻山谷光影演绎项目、芦苇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景区服务设施改造项目及省公航旅丹霞小镇一期工程项目建成运营;总投资15.6亿元的省公航旅丹霞小镇二期工程、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科普馆、冰沟丹霞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总投资4.2亿元的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主题客栈全面开业,民俗展厅免费参观,大型原创史诗级演艺秀《回道张掖》旅游旺季常态化演出,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激活夜间旅游市场;投资1500万元的360极限飞球-飞越张掖投入运营;冠联汽车特技表演馆、七彩镇摄影博物馆相继建成投入运营。丹霞七彩镇甘肃礼物馆、丹霞西入口特色旅游商品销售区建成投入运营。整合串联大景区研学旅游资源,开发推出“行走丝路·品读丹霞”“激情户外·品赏丹霞”“探秘地球·品鉴丹霞”精品研学旅游线路,精心策划举办“万名学生地质公园科普行”等特色活动,张掖丹霞大景区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规范服务:打造品质旅游新优势

细节决定成败,标准推动发展。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创新思路,率先出台实施《旅游服务基本标准和规范》,明确提出张掖丹霞大景区各工作岗位基本要求和行为规范;提出“凡是游客看到的必须是整洁美观的;凡是提供给游客使用的必须是安全健康的;凡是游客见到的景区员工必须是热情礼貌的;凡是景区提供的服务必须是尽善尽美的”质量方针,着力加大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力度,营造了健康、和谐、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始终践行“换位思考心诚待客的用心服务;网购预约一票通游的称心服务;母婴空间服务特殊的爱心服务;七彩丹霞炫彩华夏的阅心服务;多语讲解科普传递的暖心服务;人车分流热点监控的安心服务;网络覆盖凉亭祈福的舒心服务;勤于沟通游客满意的知心服务;化解情绪投诉为零的耐心服务;尊老爱幼心灵交融的热心服务”标准。深入开展“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地貌保护员,人人都是保洁员,人人都是宣传员”“游客问我千百遍,我待游客如初见”主题服务活动,营造开放、包容、高效、活泼、文明的人文环境,品质旅游已成为张掖丹霞大景区的最美风景。

区域联动:铸造示范带动新引擎

编制完成世界地质公园和丹霞大景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发展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修编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和丹霞大景区总体规划;成立张掖丹霞智慧旅游公司,精心策划举办世界旅游小姐年度皇后张掖七彩丹霞直选赛、冰沟丹霞大型徒步活动、丹霞国际美食节、健美黄金联赛张掖菁英赛、丹霞热气球节和“心仪张掖·丹霞等你”微视频创作文旅体验活动、第八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等节会赛事,发起成立“甘青大环线景区联盟”。积极推进丹霞股份公司上市,尽职调查和内控管理制度建设有序推进,观光车价格调整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成。召开丹霞大景区联动发展座谈会,开发推出“最美丹霞+最美草原+最美雪山”和“七彩丹霞+冰沟丹霞+中华裕固风情走廊+《回道张掖》”等系列旅游产品,整合资源强力宣传营销,并积极推进实现区域线路“一票通、一车通、一导通”,初步构建起了区域旅游联动发展、合作共赢新格局。

创新机制:构建管理服务新格局

机制创新天地宽。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立足提升管理服务效能,精心制定工作职能运行规则,积极推进丹霞地貌保护立法,并围绕坚守项目不能建乱、资源不能破坏、形象不能损害“三大底线”,配套建立项目建设联审、地质遗迹景观和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和“三书一函”联动监管执法“三项机制”,管委会的监管职能进一步强化。举办“让优质服务成为最美风景,让品质旅游添彩大美张掖”张掖丹霞大景区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誓师大会,开展“品质至上游客第一,优质服务从我做起”签名承诺活动,创新开展量身定制培训实训,深入组织开展以“争创优质服务标杆单位,促进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争当爱岗敬业模范员工,促进旅游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争做尊德友善文明游客,促进旅游服务环境健康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丹霞大景区“三争三促”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受到企业商户的普遍好评。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和“三服务”作风建设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为企业商户办实事,管委会的服务效能进一步提高。

助农增收:建设富裕美丽新农村

创新“旅游+扶贫”造血模式推进村镇变景区、农舍变旅馆、农民变导游的“三变工程”。动员倪家营镇南台村群众合作共建七彩丹霞景区西入口生态停车场,实施采摘、休憩、农家乐经营、土特产品开发等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共享旅游发展红利。2016年至今,积极开发生态农业观光、民俗风情体验、绿色产业庄园等复合型乡村旅游产品,建成了梨园新村和乡情家园2个商住旅游服务社区,培育生态采摘园、农(牧)家乐275家,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100多人,占常住人口67%,202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642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89元,全村旅游综合收入达5700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88%。近年来,南台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旅游专业村和市级旅游示范村,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

逐梦唯笃行,奋进正当时。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面展开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崭新画卷,吹响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激越号角。张掖丹霞大景区全体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将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新起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推进张掖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谱写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张掖丹霞大景区管委会  任开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