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张掖市

张掖市临泽县切实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质量管理工作

时间:2020-11-28 09:18:0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王海燕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临泽迅 为进一步强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有效保证检测质量,近日,张掖市临泽县卫生健康局积极组织开展全县新冠病毒核酸实验室及外送样本检测机构质量控制自查自纠。

严格选择外送检测机构。通过查看实验室资质、室内质控纪录和事间质评结果的方式,选择检测流程规范、检测质量可靠的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与临泽县人民医院签订工作协议,明确各自权利,以备应急之需。

规范开展实验室检测。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和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均按照《医疗机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管理办法》《医学检验实验室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试行)》等有关技术规范,提供实验室检测服务,并能够在规定时间报告结果。

强化实验室室内质控。从事核酸检测的实验室人员,均经过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每批次检测时,均随机放入1份阳性、1份弱阳性和阴性室内质控样本,进行质量控制,以便及时发现问题,避免假阴性和假阳性。

开展实验室室间质评。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和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均能及时制定工作指南,完善操作流程,切实落实各项质量控制和技术考核方案,并组织实验室分批参加室间质评,加强对核酸检测机构的技术指导。县人民医院第一次室间质评成绩合格,已报名参加第二次室间质评活动。

加强专业技术指导。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机构采样人员及实验室检测人员技术培训,采样、检测等各类在岗人群均完成培训,持证上岗,目前全县共培训储备核酸检测人员40人,采样人员77人。相关医务人员均熟练掌握并落实新冠肺炎防控和诊疗方案,规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样本采集、运送、保存、检测等工作,保证核酸检测质量。

目前,临泽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和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均已正常运转,日检测能力能满足每日发热门诊患者、新入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等“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各类人群检测需求。通过此次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了检测流程,强化了质量控制,确保了核酸检测既保“量”又保“质”,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临泽县卫生健康局 魏雅雯、杜学锋)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