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康县:规范化管理让小区楼院更“文明”

时间:2024-03-11 18:10:4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康县讯(通讯员:杨艳芳  张彩红)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居民小区“管理难”问题日益突出。为了更好地对各小区楼院进行正规化管理,康县分配干部职工包抓楼院,社区组织召开楼院居民议事会、社区板凳会,协调成立业委会,推动“社区+物业公司+居民”三方联动,破解楼院治理难题,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nEO_IMG_康县农资公司家属楼一角。.jpg

一个城市的形象是很重要的,而城市形象是由无数个小区组成的,物业是基层治理重要的“破题之钥”,正规物业进驻小区,对居民、对城市具有重要的作用。

康县有多个小区楼院都聘用红嘴鸥物业公司。据该公司经理瞿彩娥介绍,公司物业人员对于进驻的小区楼院每天卫生打扫两次,垃圾清运一次,并对公共设施进行日常维护,积极回应居民诉求,让居民日子过得更舒心。

居住在康县人民医院家属院90岁高龄的钟奶奶在院子里边遛狗边乐呵呵地说,“自从楼院有了物业后,环境卫生很干净,垃圾也不见了,小区还进行了规划打造,比以前有了明显的变化,我们住着很安全、很舒心。”

康县持续扩大物业进驻楼院覆盖范围,物业常态化开展公共环境的清理、日常保洁,楼院小区实现物业进驻和精细化管理,推动小区楼院整体环境持续改善,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随着社区治理的深入推进,业主委员会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主体和平台,在社区建设、社会发展中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

康县很多小区都是独栋楼院,住户较少,引进物业比较困难。针对此类情况,社区网格员深入小区详细排查摸底实际情况后,挑选出符合成立业主委员会条件的小区,鼓励小区内热心且有能力的业主参与业委会管理。业主委员会成立后,结合“红黑榜”引导小区居民实现自我管理,实现小区自治,及时缓解小区失管乱象,完善小区规范管理,打造秩序井然、安居乐业的和谐小区。

“我们小区虽然没有物业进驻,但是居民都很齐心,业委会成立后制定了楼院管理制度,对40户居民进行了排班,每周2户轮流打扫院子等公共区域卫生,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都提高了很多。”家住康县农资公司家属楼的居民李立新说。

业主委员会对小区管理的自治,激发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让小区“无人管”变“众人管”。在康县,小区出现环境卫生、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就会主动联系业委会,并能及时得到有效解决。现如今,居民“有问题先找业委会”已成为康县县城居民的共识,实效作用逐渐显现。

该县农资公司家属楼业委会主任张继宏说,“我们楼院成立业委会后,为了规范车辆有序管理,协调安装了门闸,规划了停车位,由从县园林局申请了15组花箱对楼院两侧进行了美化,有事就在小区微信群里发出来,大家都能积极协调解决,居民的归属感越来越强。”

小区楼院的规范化管理潜移默化地滋养着邻里感情,进一步调动居民关注社区事务、参与社区活动、融入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并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共治、人人共享”的和谐氛围。      

“社区通过外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学习先进做法,创新管理模式,积极推动业委会全覆盖。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社区、物业和居民共同管理;对‘三无’楼院和‘独栋’楼采取社区‘两委’组织居民自我管理。众人事情众人商量办,通过‘暖邻板凳会’的召开,能够让广大居民广泛参与到社区管理事务,在解决‘鸡毛蒜皮’的小事中逐渐增进感情,最终实现和谐共处、温暖相守。”康县城关镇中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吕占虹说。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