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两当县云屏镇:房前屋后“做文章” 庭院经济助振兴

时间:2023-12-29 18:37:3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 庭院虽小,却大有可为。今年以来,“庭院经济”逐渐成为各地探索拓展农民增收来源的新路径。两当县云屏镇立足镇情实际和辖区自然地域特色,做足庭院经济发展“文章”,让“小地方”发挥“大能量”。

镇内群众居住分散,房前屋后闲置地块较多,适合发展小规模种养殖产业,但多数庭院种养结构较随意,发展缺乏统一规划,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基于此,云屏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积极动员引导群众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商则商,拓展庭院经济增值增效空间,开创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把庭院经济“小产业”打造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大舞台”。

一院一景,美如画。说起农村庭院,人们眼前总会浮现出大煤堆、烧火做饭、蚊蝇满天飞等景象,事实上,如今的农村庭院早已展现出更丰富的形象和内涵。通过发展庭院经济,一个个干净整洁、美丽精致的农家庭院,一畦畦瓜果蔬菜,高低错落,将庭院装扮得犹如花园一般。灵活多样的庭院经济充分利用土地资源,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也让农家小院变得整齐美观,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

nEO_IMG_图片3.jpg

一地多收,笑开颜。云屏镇农户居住分散,很多农户房前屋后都有自家的菜园子,虽然看着不起眼,但它却是村民的“致富园”。每走进一户村民家中,映入眼帘的不仅有干净明亮的小屋,还有生机盎然的菜园,菜园里有西红柿、辣椒、黄瓜、茄子、豆角、西葫芦、丝瓜、秋葵、苦瓜、芹菜等10余种蔬菜,通过商户采购、农家自用等多种途径,让农家院绿色产品直接走向市场、走上饭桌,使房前屋后“方寸之地”变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新窗口。

“现在政府鼓励发展‘庭院经济’,别看我家院子不大,我们在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蔬菜,不仅能节约一大笔家庭开支,还能售卖赚钱。”云屏镇棉老村杨雪笑着说道。

亲子采摘,客如流。近年来,乡村旅游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采摘园也迅速出圈,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云屏镇结合庭院经济,引导群众在院边、墙角、屋后等区域种植猕猴桃、五味子、八月瓜、蓝莓等特色水果,不仅能美化庭院还能采摘售卖,特别是农家乐、农家客栈通过开发亲子采摘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提升了人气,增加了收益。

(作者:刘欢  稿件来源:陇南市两当县云屏镇人民政府)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