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省两当县杨店镇:乡风文明“软实力”筑牢乡村振兴“硬环境”

时间:2023-12-27 00:26:2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曾浩杰)今年以来,两当县杨店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尊重农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乡风文明提升和乡村振兴,以乡风文明“软实力”筑牢乡村振兴“硬环境”,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乡村振兴之路。

nEO_IMG_图片10.jpg

推进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树起来

哪家哪户有红白事,一定要提前给村上报备,不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傍晚时分,杨店“红白理事会”成员李亚峰正在邻里小院里向前来开会的群众宣传移风易俗的知识。

“这几年,镇上和村上的领导干部们,不管是开会入户还是帮我们发展产业时,都会提到移风易俗,我们现在也知道了咱们国家提倡白事简办、红事新办、其他不办。”杨店村群众说道。

nEO_IMG_图片11.jpg

截至目前,杨店镇统筹全镇资源,共建成标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实践站8处,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50余场次,动员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在充分征求广大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村规民约制度”,加大优秀家风家训传播力度,正面引导群众向善向上,在夯实了乡村治理的基础上,树牢了文明乡风。

nEO_IMG_图片12.jpg 

整治人居环境 幸福家园靓起来

走进杨店豆家坪村,宽阔笔直的村社道路干净整洁,白墙青瓦的农家院落交相呼应、颇具特色……一幅人在村中、村在景中的和美乡村画卷跃然纸上。

“以前,一提到咱们农村,就是‘脏乱差’印象,自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现如今,我们的农村也大变样了。”姚庄村农户姚莲莲介绍道。

“我们不仅要让党员干部、志愿者动起来,还要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进来,不断提升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自觉支持并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来累计组织志愿者、党员、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100余场次,在整治了人居环境的同时,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展文化活动 农民精神富起来

走进杨店郁家庄村的农家书屋,部分党员、群众正围在一起,静静地阅读有关种植、养殖、普法类书籍,整个书屋内洋溢着浓厚的书香味。

“今年我们村村委会整体进行了翻新,现在的书屋环境更好,也更吸引人。”前来看书的党员介绍道,村里的老人们爱看历史书籍,党员们爱看党史类书籍,放假回家的学生们更喜欢文学类相关作品。村民们认为,虽然手机也方便阅读,但是书屋更安静,也可以和志同道合的村邻交流一些读书心得。

nEO_IMG_图片16.jpg 

杨店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发挥各功能室实地功能,丰富基层文明实践活动场次与文化赋能作用,相继开展了“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农民丰收节”等大型文化活动,同时动员各村在农闲时节组织党员、群众在农家书屋开展交流,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文化活动就延伸到哪里”。通讯员:曾浩杰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