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省两当县杨店镇:村美民富产业旺 和美乡村入画来

时间:2023-12-26 23:32:2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讯(通讯员:罗宁两当县杨店镇灵官殿村辖5个村民小组,150483人。近年来,灵官殿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立足自身特色和资源优势,探索走出一条“人勤业兴、民富村靓”的乡村振兴之路。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被住建部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同时又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3A级景区

nEO_IMG_图片1.jpg

产业发展,让群众越来越“富”。

灵官殿村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八仙之一的张果老修道成仙的鸑鷟登真洞、亚洲最大的5万亩天然林白皮松保护区、凤凰生态王沟、陈沟3A级景区、杜鹏程笔下《夜走灵官峡》的十里长峡等多处人文景观。村内民宿、农家乐,采摘园,游乐设施等一应俱全,形成了集“观光娱乐、写真采风、风俗体验、文化交流、培训学习、垂钓休闲、餐饮住宿、产品促销”为一体的产业链。目前正在打造申报国家4A级景区。同时,还大力发展育苗1700余亩,中蜂1800余箱,土鸡17万羽,葡萄、大樱桃40,月季花卉60亩,芦笋100亩,核桃花椒3500余亩等农业特色产业,着力打造“农旅融合、康养灵官”,全村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2256元增长至15668元。

抓村庄建设,让功能越来越

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对村庄建设进行系统全面定位布局。全村入户道路硬化率、住房安全率、安全饮水入户率、动力电入村率、路灯覆盖率、卫生厕所达标率、网络覆盖率均达100%;同时幼儿园、卫生室、党群服务中心、健身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达到了“八改”标准。

环境整治,让村庄

建立“村清扫、镇集中、县清运”、“周一、周四”固定打扫日、随机督查检查和“红黑榜”通报机制,打造“生态靓丽、干净整洁、宜居宜游”的和美乡村,群众“乐在其村、乐享生活,幸福满满”。

抓乡村治理,让社会越来越“和”

持续开展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通过“说、议、办、督、评、复”流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今年全村共说事56件,办结56件,办结率100%。制定“村规民约”,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创新“积分超市”,实施积分管理,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培育良好民风村风。

抓集体经济,让村级党组织越来越“强”。

按照“党支部+”工作模式,由支部领办股份制经济合作社,带动全村兴产增收,近年为群众分红150余万元、村集体分红20.5万元。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11万元,村集体经济存账资金93.67万元。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如今的灵官殿村,人居环境宜居宜游、特色产业富民增收、民风淳朴社会和谐。下一步,灵官殿村将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山、水、村、田、人”深度融合发展,接续打造村庄美庭院净、产业兴治理好乡风和百姓富集体强”的和美乡村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