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项目牵引和美乡村产业兴

时间:2023-12-14 20:11:4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冬意渐浓,走进宕昌县木耳乡拉大路村,干净整洁的乡村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别具一格的乡村房舍错落有致、精致典雅的小游园令人心旷神怡,宽敞明亮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健身或闲聊……目之所及皆是和美之境。

今年来,木耳乡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培育产业、苦干实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拉大路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拆除危旧房6处20余间、残垣断壁400多米,清理地膜垃圾近2吨,绿化美化场地2处300多平方米,打造休闲区域2处,新建停车场、篮球场、水景观各1处,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舒适度。

“变草为宝” “艾”助乡村振兴。近年来,随着农村劳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当地大量劳力外出务工,特别是山地耕作基础条件差、种植效益低等因素,导致偏远山区及交通不便的耕地不断撂荒。木耳乡调研考察,另辟蹊径、因地制宜,引进企业带来项目、技术、销路,在撂荒地集中连片整治区发展艾草种植产业。2023年在巩固去年大治山2100亩艾草种植规模的基础上,继续采取“企业 支部 农户”的发展模式,扩大艾草种植面积,计划年底完成艾草种植3500亩,带动和解决当地100多人长期就业。

养殖业锦上添花,乡村振兴畜势待发。木耳乡立足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扎字山村建成年可出栏3000只、存栏1500只的养羊示范区,目前该示范区正处于试验养殖阶段,现已存栏800余只羊,待羊场改造完成后预计今年年底可存栏1000余只羊。据悉,该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归奤治、瓦拉子、马莲村集体所有,产生的效益按入股比例为三村村集体所有进行分红。该项目的实施,将切实改变木耳乡畜牧产业零散化、传统化养殖的历史。

苦药材种出农家甜日子。 这两天,走进拉大路乡村振兴示范村,浓浓的药香味儿扑鼻而来,合作社晾晒场、农户家中的当归、大黄、黄芪等中药材堆积如山,一派丰收景象。今年来,木耳乡继续以木耳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核心种植基地为基础,种植中药材1.2万余亩,建成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1700亩。产加销一体化,合作社与甘肃琦昆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中药材销售协议,发展订单农业。在此基础上,通过调查研判,深入结合实际,依托村“两委”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我乡入驻哈达铺物流园区村办合作社的作用,提前和农户签订药材收购协议,不断完善产业链,对中药材进行深加工,开拓中药材销售市场,并尝试通过电商平台,准备开启直播带货,进一步完善产销“一条龙”产业链。

如今,木耳乡多元产业已成为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群众参与产业链、壮大产业链、富在产业链,日子也一天天“甜”起来。

刘国庆 宕昌县委宣传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