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城关镇:创新“五五”工作法,开启社区治理新篇章

时间:2023-12-14 00:34:54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两当县 两当县城关镇创新“五五”工作法,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运用党的组织力和凝聚力聚拢多元力量,推动基层党建融入基层治理各领域和全过程,构建党建引领下“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五个一”措施,开启社区治理新篇章

织密“一张网”。坚持党建引领,构建镇一社区一小区一楼栋一单元五级网格体系,建立网格党支部13个,以10-20户为单元,划分359个微网格,实现治理单元更小,红色力量更足,服务效能更优。

记好“一本帐”。实行单位包片,干部包户,网格党支部成员和共驻共建单位联户干部人手一本民情日志,每月遍访居民,收集意见建议,建立民情档案,实现网格情况清、底子明。

用好“一平台”。依托“民事直说”工作平台,采取“每月定期必说”“四邻网格零说”“敲门访视代说”“网上村落即说”四种说事方式,全面推行民事直说进网格,灵活设置说事场所,尽可能让群众都参与到民事直说中来。自今年3月以来,共计说事479件,办理460件,正在办理19件,其中化解矛盾纠纷91起。

下好“一盘棋”。将县委选派的92名下沉干部纳入社区网格员队伍,负责网格内党建指导、志愿服务等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由网格支部和共驻共建单位联合办理,提高了事项办结率,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建好“一驿站”。每个网格建立“红色故道驿站”,为城区居民、游客、环卫工人、出租司机、交通警察等户外劳动者群体提供遮风避雨、冷暖休憩、文化娱乐等服务,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五小”活动,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讲清小道理。在日常走访过程中,将安全知识、村规民约、信访条例、法律法规、惠农政策等梳理成群众易于接受的小道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给居民。引导居民遵纪守法、守望相助、爱护家园、安居乐业,共同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

解决小问题。从居民最关心的“小事”入手,深入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堵点问题,解决困扰居民的“小问题”。今年以来,为62栋“三无”小区重新选了楼长、单元长,并逐户签订卫生承诺书、排了值班表,实现了楼栋有人管、整治居民同参与的局面;为居民解决化粪池堵塞12次、协调小区排水维修14次、安装路灯300余盏、社保生存认证670余人、推送就业信息60余条,一大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化解小矛盾。主动开展矛盾纠纷疏导化解。网格员对居民反映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都能第一时间介入,与居民面对面交流,用心用情、耐心细致为群众解疑答惑,及时有效化解群众的各类烦心事、揪心事,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共驻共建单位、包户干部每月遍访群众1至2次,对网格内的情况做到了情况明、底子清,对排查掌握的一些矛盾,都能主动出击,将矛盾化解在网格内,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真正做到了人往格中走、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

开展小活动。在每个网格支部内成立了6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卫生整治、送医、送学、关爱弱势群体、文化活动等小活动,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今年以来,各社区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0余次、卫生整治180余场次、送学21人、送医上门600余次。通过一系列小活动的开展,有效激活了“党组织+党员+N服务”的治理链条。

宣传小人物。在工作当中,高度重视先进典型的选拔、表彰和宣传工作,对评选出不同类型的“美丽庭院”、“和睦邻居”、“优秀单元长”、“优秀联户干部”、“优秀网格长”等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引导群众对标先进,要求自己,实现以先进引导、激发、鼓舞群众,不断增进社区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下一步,我镇将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民事直说和社区大党委”联席机制为抓手,持续推行“五五”工作法,多措并举常态化为群众解难事、办难事,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努力绘就社区大党委引领,网格支部聚力,共绘党建同心圆的良好局面。

( 供稿:陈菊梅)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