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王亿鹏:“到需要我的地方 做更有意义的事”

时间:2023-11-14 01:22:2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石晨)早上八点,当初冬的暖阳正逐渐温暖着白龙江畔时,在武都区中心医院中医科门诊室内,来自青岛市中医医院的王亿鹏医生早已换上了白大褂开启了一天的忙碌,把脉、问诊、耐心沟通,他的细心与认真,温暖着每一位患者。

“王医生给我们看病特别认真,有时候我们说方言,他一时间听不懂,但也不会不耐烦,还是会认真听我们讲,细心询问我们的症状,仔细叮嘱我们药要怎么喝,该注意什么,我们都非常感谢王医生。”患者李某说到。

时间倒回到四年前。随着东西协作的深入推进,青岛与陇南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全方位的结对协作与帮扶工作。在医疗卫生协作帮扶方面,开展了医疗业务技术输送、人才队伍建设及培养、人员互派、组团帮扶等工作。2019年和2021年,王亿鹏先后两次跟随帮扶队伍来到陇南市武都区中心医院进行帮扶,不断将东部先进医疗理念和成熟医疗技术在武都传递转化,为东西部协作医疗帮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前后两次来到武都进行医疗帮扶,两年的经历非常有意义,这里需要我,我要在这里做更有意义的事。”王亿鹏说到。

两年的帮扶工作让王亿鹏与武都结下了不解之缘,从一开始的陌生、憧憬到现在定居下来,王亿鹏说的最多的就是责任和信任。

“来到武都开始帮扶工作后,接触到了许多疑难病症,相对于青岛来说的话,这些患者可能没有太多的接触过中医,有的可能也去过一些大城市,但由于就医经验不足,接触的大多都是西医。听说我是青岛来的,他们都过来找我,中药的治疗效果也很好,所以这些病人很认可和信任我,通过他们的自发宣传,现在来看病的病人越来越多。平时的工作中我们也会去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义诊,我感觉武都的病人非常需要医疗经验比较丰富,优质高效的医疗资源来这里为基层群众服务。这几年武都区在医疗机构高级人才引进工作中也有非常好的优惠政策,我考虑再三之后,选择留在武都发展。那种被患者需要的感觉,让人非常感动,我也想尽到一位医生的责任,为武都的患者多做一些好事儿。”王亿鹏说到。

患者的认可是对医生最大的鼓励。“王大夫,您回青岛后我们该怎么办啊?”“以后我们有病了,一起去青岛找您!”一个来自大山里的家庭哭着说“您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命,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感激您!”这些朴实的话语,让王亿鹏感受到医者仁心这四个字的重量。

2022年9月,王亿鹏正式定居武都,说起选择在武都干事创业的初衷,他说:“我始终认为作为医务工作者应该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前两天还有一个朋友问我为什么放弃青岛那么好的条件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认为在我们这个年龄,应该是有所积累,有所收获,有所回馈的时候了,我们需要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在基层一线,治病救人,让中医药更好的惠及普通百姓。”

在武都区中心医院王亿鹏提倡重视中医经典学习实践,在经典中获取滋养,应用经方治疗皮肤病、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多种疑难杂症等,在日常诊疗中,他常常会结合地域因素,分析病症,合理配药开方,针灸治疗,帮助患者祛除病痛。

“调整呼吸,慢慢尝试用嘴呼吸,放松。”在武都区中心医院内窥镜中心,王亿鹏正在为患者做胃镜,他手上操控着插入喉咙的胃镜管子,眼睛紧盯着屏幕,认真观察着患者的胃部环境。

由于武都区中心医院坐落于两水镇,大部分患者都来自于周边乡镇,日常饮食不规律,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消化系统疾病。王亿鹏在日常诊疗中遇到过很多,因忽视胃肠道检查而耽误治疗的患者,不少还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所以他常常会给患者科普胃肠镜检查的必要性,呼吁患者重视胃肠镜检查。

除了日常的诊疗工作,王亿鹏还担任了武都区中心医院业务副院长一职。对于他来说,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为了做好院内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工作,他每天坚持带队查房,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遇到危重患者时组织专家团队合理制定诊疗方案,充分发挥技术骨干作用。他的到来不仅为武都区中心医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更让一批批年轻医生得以迅速成长。

“王亿鹏博士对待每个病人都非常认真负责,他精湛的医术,吸引了武都区、周边县区,甚至省内外的患者前来就诊。因为病人多,他常常不能按时休息,但是却没有任何怨言。他对工作的敬业和对病人的关爱也影响着身边的医务人员,使全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武都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贾松平说到。

面对接下来在武都的生活和工作,王亿鹏充满希望和热情。他说:“今后我将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好专业优势,邀请更多国内有名的医疗专家来武都交流指导,让武都的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同时,开展一些公益讲座,向广大群众普及医学知识,为武都的医疗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