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西和县:“小积分”撬动“大文明”激发乡村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3-11-02 16:23:0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西和讯(通讯员 梁云霞)“我现在积分50多分,下次争取再点积10分,就能换一个大锅了。”“这个月评比门前屋后环境卫生,我家卫生好,应该能积10来分。”在西和县长道镇宁家村积分兑换超市,村民们一边兑换商品,一边相互交流。该村将“积分超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乡村治理等充分结合起来,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以文明换积分、用积分兑商品,让“小超市”在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创建中发挥“大能量”,撬动起广大村民主动参与日常管理,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

nEO_IMG_1102_1.jpg

西和县长道镇宁家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成于2019年,每年运行投入资金5000元,可兑换的日常生活用品达到40余种。健全完善了“巾帼家美”积分货品管理、积分量化、兑换标准和兑换流程等管理办法,由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村干部及群众组成评分小组,对积分评定公开评议、对物品兑换公开公示,保障超市规范运行、良性运转。通过微信、视频和示范引导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大对“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积分超市”的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人人参与、户户积分,以倍增效应激发积分超市的活力。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宁家村以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倡导移风易俗、“三留守一特困”人员关爱服务行动、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公益设施管护、平安建设和文明创建等纳入积分管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引导群众以文明行动挣积分、评积分、兑积分,让“小积分”撬动“大文明”,充分发挥积分超市的作用。

西和县长道镇宁家村妇联主席马小兰介绍:“我们每月开展一次积分评定,群众随时根据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群众积极性很高,有效推动了“人美、家美、村美”创建工作,给我们宁家村带来了新变化。”

一个“小超市”,“扮靓”整个村。宁家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通过积分赋能的方式,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家家争做“最美”的新局面,有效助推了该村乡村振兴工作步伐。

西和县融媒体 梁云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