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武都:发展“庭院经济”,让“方寸地” 成为农户增收致富好法宝

时间:2023-05-07 14:34: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武都讯(通讯员王治)  今年来,坪垭藏族乡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发展庭院经济为抓手,按照“小规模、大群体,小成本、大收入”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引导广大农户全面盘活门前闲置土地,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全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切实将群众庭院“方寸地”变成致富“增收院”。

庭院经济推进“有法子”。全乡紧紧围绕区委、政府决策部署要求,通过采取“党支部+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组织2个村种植新品种果树400余株,并免费为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指导,进一步激发农户发展庭院的种殖热情。

庭院经济发展“有样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全面清理农户房前屋后杂草杂物,将土地化零为整,在庭院种植果苗,形成符合村内绝大多数群众利益、涵盖村内绝大多数家庭的“庭院经济”,在丰富群众“菜篮子”“钱袋子”的同时,绿化美化环境,扮靓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发展庭院特色种植共打点完成444个,涉及217户。

庭院经济增收“有点子”。坪垭藏族乡是全区唯一纯藏族乡,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民俗文化特色鲜明、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坪垭藏族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搬迁后续发展新模式,将发展“庭院经济”和民俗文化挖掘保护,旅游开发相结合,在俄儿路房前屋后、路边设便民木屋,鼓励、欢迎乡内外群众在坪垭发展,“闲置”小庭院成为了农户增收、旅游发展的“新引擎”。目前已在俄儿路设置便民木屋10余个。

下一步,坪垭藏族乡将进一步提高房前屋后的使用效率,提升“庭院经济”发展效能和增收效益,实现“农民收入多元化,农村环境生态化,旅游发展新型化”,让群众致富有“路”可循、有“路”可走、有“园”可致富成为现实。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