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成县鸡峰镇:村美民富产业兴 乡村振兴幸福浓

时间:2022-10-10 21:45:5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通讯员  刘建军金秋十月成县鸡峰镇遍地五彩斑斓乡村美景引得游人流连忘返 正是鸡峰镇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订单产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之路,实现了从曾经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到现在的道路硬化、村庄美化、环境绿化;从以往的杂物遍地、畜禽乱飞,到现在的每日保洁、每月督查;从以前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到现在的种地;从过去的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薄弱,到现在的产业兴旺、增收有方,处处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nEO_IMG_图片6.jpg

核桃产业是鸡峰传统优势产业,2013年以来,鸡峰镇双向发力,一方面重视对核桃树的品质提升,通过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原则,对新栽种核桃树全部实现了高接换优;另一方面重视对陈年老树的优势发挥,通过逐村过筛、一树一档等措施,对现有百年老树实施了挂牌保护。今年天气适宜,核桃产量相对往年有了大幅度提升,成了群众收入的强有力保证。成县鸡峰镇长沟村美如画      陈昉昉摄

nEO_IMG_图片7.jpg

成县鸡峰镇坪庄村连片万寿菊种植基地    刘建军摄

稳定传统产业助农增产增收的同时,鸡峰镇大力发展订单万寿菊、订单辣椒、花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发展的多点开花,为群众增收提供多渠道支撑

今年我村种植订单辣椒75亩,从群众售卖情况来看,每亩产值可以达到3000元。因为是第一年种植,好多农户在前期还存在观望态度,认为鸡峰海拔高、气温低、土地薄,并不适合种植辣椒,后面政府通过政策宣传、技术培训、全程跟踪指导,为群众打了强心针,现在已经有很多农户向我咨询明年种植相关事宜坪庄村村委会主任李小利说。

2022鸡峰镇发展种植订单辣椒1052.5亩,订单万寿菊5386亩,中药材20707亩,栽植花椒1500亩,颜值中蜂5534箱,做到了主导产业培元固本,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为乡村振兴注入强有力的“源头活水”。

nEO_IMG_图片8.jpg

被绿色环绕的成县鸡峰镇长沟村      陈争强摄

乡村旅游是鸡峰镇重点打造另一项富民产业。鸡峰镇借着山村之美,坚持党建引领、生态立村、旅游活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把乡村旅游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大各村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境、景观风貌等建设力度,分类打造产业发展型、美丽乡村型、休闲旅游型等农村形态,实现了村民民富产业兴的发展目标。

赵利强是鸡峰镇长沟村乡村旅游发展的代表之一。2014年开展,他在鸡峰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下,用6间平房办农家乐,当年就实现收入3万元,如今他已改造升级办民宿,月收入1万元,凭借着乡村旅游实现了华丽转变。“是乡村振兴落地实施坚定了我办民宿的信心,生态旅游让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赵利强深有感触地说。

在赵利强的带动下,长沟村先后建成了4处民宿,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上座率均在80%以上。在乡村游的带动下,如今的长沟村,春看花、夏戏水、秋赏叶、冬观雪,已成为人们休闲旅游、避暑纳凉的绝佳胜地,长沟村也走出了一条以旅促养、以旅富农、农旅融合的乡村游新路径,助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nEO_IMG_图片9.jpg

“我们在坚持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慎始如终坚持将粮食安全责任扛在肩上,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今年全镇种植小麦14326亩,玉米8017亩,马铃薯1776亩,计划种植大豆3118亩。同时下硬茬,采取强有力措施整治撂荒地712.75亩,为下一步拓展种粮面积奠定坚定基础,坚决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鸡峰镇党委书记白永峰说。成县鸡峰镇坪庄村特色订单辣椒种植基地   陈争强摄

成县鸡峰镇始终紧盯群众粮袋子”“钱袋子,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心用情用力挖掘乡村潜力,使产业现代化、农民专业化、农村美丽化相互促进、相互带动、相互融合,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描绘出新时代的幸福景色,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讯员  刘建军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