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武都区:筑牢农业生产基础 全面保障粮食安全

时间:2022-10-08 16:15: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王治)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在这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关键时刻,龙坝乡按照“强基础、稳粮播、保民生、促增收”的要求,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加强耕地保护,结合撂荒地整治,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强抓责任落实  坚决守好粮食安全“底线”。陇南市武都区龙坝乡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全乡重点工作第一要务来抓,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有序推进。一是靠实主体责任,确保粮食面积稳中有增。按照区政府下达粮食种植任务,我乡建立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面、村组干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粮食种植任务精准到村、到农户、到地块,完成冬小麦种植面积3200亩、玉米2400亩、马铃薯9000亩、油菜1500余亩,累计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4600亩,油料作物种植面积1500余亩,圆满完成了年初下达的粮食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二是强化政策宣传,有效激发群众种粮意愿。包村干部开展“入户下地”行动,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宣讲种粮补贴政策,切实帮助种粮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做到种粮不误农时,有效提升政策知晓率。逐村逐户精准核查种植面积,确保种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约78.79万元、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万元,共落实耕地相关补贴资金80.79万元,充分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抓好跟踪服务,全力做好农资保障。发放化肥20.6吨、小麦种子8.3余吨,现储备化肥12余吨、农膜18吨、农药0.8吨,各类农资储备充足,满足全乡农业生产需求。

强抓耕地保护  切实守住耕地数量“红线”。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强化耕地保护措施,严防耕地“撂荒”及“非粮化”“非农化”。按照管住总量、严控增量、盘活存量的原则严格控制占地规模,禁止擅自将农用耕地转化为建设用地,结合“撂荒地”排查整治,从严从实开展耕地保护行动,我乡涉及16个村共排摸6679亩,现已整治6663.41亩,剩余115.59亩正在整治中;扎实推进耕地“非粮化”和乱占耕地建房摸排等工作,有效遏止多种违法违规利用耕地行为,为粮食安全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坚实基础。
  强抓粮食丰收  全力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为确保春耕生产和秋收工作有序开展,我乡全力以赴落实田间管理、防灾减灾等措施,做到“抗疫情、保增收”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加强田间管理,全力稳粮保供。加强病虫害疫情综合防控工作,免费为农户发放甘草岭520瓶、波尔多液150瓶,确保小麦、土豆、油菜等农作物生产安全。二是科学及时调度,确保颗粒归仓。经摸排全乡小麦总产量达935吨、土豆产量约4500余吨,可以实现稳产的既定目标。三是强化复种工作,拓宽增收渠道。我乡抢抓夏收复种黄金时间节点,积极引导群众轮作倒茬、间作套种,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全乡复种中药材、油菜、秋菜等350余亩。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