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徽县:党建引领构筑乡村治理“大格局”

时间:2022-09-16 22:32: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通讯员 剡文斌)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今年以来,徽县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在补短板、强基础、固基本上下功夫,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形成“网格管理、四治联动、积分赋能”乡村治理新模式,不断创新多元治理,全民参与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努力打造“徽美善治”党建品牌,绘就出一幅村美民富人和的乡村新画卷。

“小积分”积攒大幸福

“干部埋头干,村民站着看。”这句话曾是乡村治理中存在的真实写照。如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既是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的关键,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今年以来,徽县各乡镇通过建立积分制管理体系,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设置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明确加分、扣分的具体内容和标准,引导各村积极创建积分超市,将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创新制作“积分台账”,助推人居环境提升,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

走进银杏树镇庆寿村积分超市,肥皂、洗衣液、洗衣粉、脸盆、拖把等日用品摆满货架,琳琅满目。“村里的环境整洁,家里的卫生收拾到位,自己住着就舒心,每个月还能兑换日用品,积分制真好啊!”正在挑选商品的村民杨大姐笑得眼睛弯弯。

庆寿村专职化书记魏颖告诉记者,自从全县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庆寿村制定了一套精细的评分标准,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的现象不见了,街道变美了,村民们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小网格”汇聚大民生

“我家水管漏水,没法做饭,在网格微信群里说了一声,村主任就带着人来修好了。”榆树乡高峰村村民李志强竖起大拇指,夸起网格化管理来。

这一幕只是徽县实行网格化管理后通过网络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徽县健全完善“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充分融入网格治理单元。以行政村为单位,依据人口规模、就近便利、居住集散、党员分布等因素,按照“地域相连、规模适度、便于服务”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网格设置,做到联系服务群众精准、精细,使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坚强核心,党员成为推动村级各项工作的骨干力量。

同时,徽县围绕全省“一行动一活动”,依托党员联户网格,以党员联系群众的“1+N”模式,针对农村“三留一困”人群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入户走访,理清需求、建立台账,持续开展生活用品送上门、健康护理送温暖、课后辅导送进家等“十送”活动,解决民生大问题,让“关爱服务”有抓手、接地气、更温暖。

“小榜单”弘扬正能量

“我们推广设立‘红黑榜’‘善行义举榜’,将村民参加志愿服务、好人好事、参军、获奖和村上组织开展的重要活动表现情况等纳入加分项目‘高调’激励,将不主动履行赡养义务、不遵守村规民约、违法乱纪等行为纳入‘黑榜’警示扣分强化约束,正反对比鲜明,充分调动了群众积极性,摒弃懒惰思想,改变脏乱差现象,树立良好生活习惯和勤劳致富的理念和信心。”高桥镇王湾村妇联主席介绍到。

徽县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扎实推进文明村镇、“美丽庭院”示范村、示范户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等创评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同时推行“红黑榜”管理机制,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农户,给予通报表扬、推先评优、悬挂流动红旗、项目资金倾斜等正向激励;对积分排名靠后,造成不良影响且拒不整改的农户,纳入“黑名单”,采取暂停安排资金项目、暂停公益性岗位安排等惩戒性措施,直至整改到位。

“红黑榜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广运用后,大家的自觉性增强了,不少‘叫不动,说不改’的村民都变积极了,大家的人居环境整治、安全防范等意识大大增强了……”虞关乡山关村专职化书记张渊说,通过建立这样简单实用的激励回馈机制,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