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

时间:2022-09-10 05:14: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今年以来,成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城”打造“五地”决策部署和全市季度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盯园区、景区、城区“三大区块”能级提升,

坚持“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理念,精细谋划,精准推进,以项目投资为抓手,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增长”目标。

一、扁平化管理引领项目。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助推器”,建立“五个一”包抓责任制,实施“五个一批”推进措施,制定出台《成县重点项目推进调度办法(试行)》《成县2022年项目建设攻坚方案暨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方案》。为充分调动向上争取资金的积极性,扎实推动全县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切实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促进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印发了《成县项目储备及资金争取奖惩办法(试行)》《成县重大项目前期费管理办法(试行)》《成县重点项目推进调度办法(试行)》等制度性文件,优选专业咨询机构协助论证储备一批先导性、基础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形成“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补充一批”的良性循环,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二、深层次谋划储备项目。聚焦园区、城区、景区能级提升,以陇南经济开发区成县园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以城市建设为项目建设的突破口,以乡村振兴为项目建设的主要载体,深入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三个清单”重点投资项目77项,计划总投资1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5亿元,项目个数、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较2021年分别增长33%、51%、46%。举办项目谋划和储备能力提升培训班,围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导向、项目谋划要点和策划包装等进行了全面培训。编制项目谋划储备清单600余项,并有计划、分步骤扎实推进前期工作。

三、全方位保障服务项目。聚焦项目土地、资金、资源要素保障,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推动“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同向发力,有效破解征地拆迁、资金短缺等难点堵点问题,盘活城市有形和无形资产,夯实城市发展“硬支撑”。加强建设用地供应,强化人才保障,优化审批服务,提升工程项目审批效能,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主要用于土地征收、基础设施建设、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购买土地占补平衡指标和项目前期等工作。正确处理好政策与拆迁户诉求、历史和现状、干部与居民、配合与不配合、拆与建等五类关系,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一把尺子量到底”,高效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在一举打通了同谷北路、梁山路、北大街、八一路、团结路等6条城区“断头路”的同时,完成拆迁7万多平方米、征收土地850亩,全面疏通“城市脉络”,为城市建设和重点项目落地实施腾出大有可为的“发展田”。通过创新融资方式、积极向上争取、吸引社会投资等方式,拓宽项目建设融资渠道,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2年度申报的专项债券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审核共24个,截至目前已发行专项债券项目14项,发行专项债券资金4.4亿元,通过审核项目数和发行资金分别较比2021年增长70%、110%。

四、多角度有力促进项目。强化责任落实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主抓领导、协抓领导督促推进,相关责任单位具体负责的项目管理和推进责任机制,精心组织,提前谋划,扎实有效开展工作,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着力解决未开工项目手续办理、征地拆迁、资金短缺等堵点难点问题,及时落实项目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强化项目调度。督促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指导和服务,解决项目建设和统计入库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集中协调解决。强化统计业务培训,主动指导服务,确保做到应统尽统。加强督查考核。不定期深入一线协调解决问题、督促检查,对各项目建设单位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各项目建设单位、相关乡镇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工作业绩突出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落后的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将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考核体系,赋予一定权重,作为相关责任单位和乡镇年度工作落实效能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严格兑现奖惩,确保项目建设各阶段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促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底,开复工73项,总开复工率94.8%,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6.33亿元,投资完成率61.4%,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7亿元。(成县政府办  安亚敏)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