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四个聚焦 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09 00:19:3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今年以来,成县坚持把文旅康养产业和推动文旅融合作为助推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推动市委、市政府“三城五地”和十大行动为主线,结合全县“三区”能级提升发展理念,以西狭颂、鸡峰山、杜甫草堂三大景区为带动、特色资源为驱动、文旅康养为方向、全域旅游为辐射,把全县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和运营,不断完善文旅康养产业结构、链条,推进文旅康养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全社会参与,呈现出了多元化发展格局。

一、聚焦做优顶层设计,推进文旅康养全域化发展。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和各乡镇、县直相关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研究解决旅游发展重大问题,县人大、县政协定期开展旅游法规贯彻和旅游发展工作视察调研,为文旅康养全域化发展奠定了基础。研究制定了《成县全域旅游扶持奖励办法》,进一激励文旅康养全域化发展,大力发展民宿、农家客栈和旅游示范村,统筹推进西狭颂国家5A级景区创建、陈院生态园国家4A级景区创建和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及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全县在空港及“大九寨”旅游黄金线上的综合承载功能及旅游服务能力。

二、聚焦乡村旅游振兴,推进文旅康养全链条互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文旅康养样板村”建设要求,结合全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坚持以旅促农、农旅融合,对全县245个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民俗文化、乡村特色等村内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普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服务基础设施目前,已创建省级文旅康养样板村3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9个,发展了乡村旅游景区景点25个,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116户。

三、聚焦提升形象魅力,推进文旅康养全方位联动。采取“区域联动、企业联合、媒体联姻、电商联网”策略,加强与客源地、青岛等通航城市的旅游协作,与国内大型旅游投资企业、旅行社互惠互利的业务合作,率先完善、包装和开通彰显“好山好水美、乡韵乡愁美、古县古镇美”、满足都市和周边游客需求的精品文旅康养旅游线路;加大宣传推广和市场运作,结合电商网货研发组织研发“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地方文旅产品13类;完善制定了《旅游景区门票管理办法和优惠政策措施》,面向各旅行团队和青岛等地游客实行减免门票优惠,积极招商开发建设生态景区、度假山庄、田园综合体、旅游地产、养生园;组织整理成县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存资料,编撰“讲成县故事”文化旅游丛书和演出剧目。

四、聚焦推动全域旅游,带动文旅康养全品牌创建。立足“千年古县·五瑞成州”文旅康养特色,在加快布局乡村文旅康养示范带、南北百公里自驾游环线、乡村旅游服务节点、非遗文化旅游等设施的基础上,全方位开展全域旅游品牌创建提升工作,西狭颂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目前已完成景观质量评价;杜甫草堂、南山锦绣云轩景区已创建国家3A级景区;陈院生态园国家3A级景区各类旅游标识、标牌设计、制作及配套服务设施及游乐城项目均已完成,其天梁片区等二期建设项目已完成,目前正在全力创建国家4A级景区;围绕全域旅游,创建12家富有特色,规模较大,带动性强的农家休闲度假场所,进一步提升了成县文旅康养品牌影响力。(成县政府办 王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