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疏通城区地下“经络”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时间:2022-09-02 18:52:5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成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成县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锚定“三城五地”“十大行动”目标任务,聚焦园区、城区、景区“三区”能级提升,下定大决心、拿出硬措施,扎实推进以城区地下管网改造提升为重点的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特别是国务院稳经济33条政策措施出台后,成县县委、县政府抢抓政策机遇,积极谋划、主动承接、多方争取,全力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在成县落地落实落细,全县城区地下管网改造工程进度快、实物量多、资金支付及时,工作成效尤为明显。

规划先行一体谋划。面对“城区基础设施投入少、欠账大、短板多,部分路段破损严重、雨天极易形成内涝,尤其是地下管网年代久远、设施老化、功能弱化、雨污合流污水处理及生态环保压力大,群众意见多”的历史现状,县委、县政府时刻树牢规划先行、科学规划、超前规划的理念,坚持用系统思维、长远眼光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布局城区地下管网改造提升,先后召开县规划建设委员会会议7次,研究城市建设及品质提升议题62项,在打通城区9条“断头路”“肠梗阻路”的基础上,按照“一次设计、分步实施”原则,科学编制了成县旧城区、河东片区地下管网改造工程设计实施方案,涵盖东西大街、同谷路、陇南大道、青岛路等18条城区主次干道,设计改造给水管网16.97km、雨水管网32.37km、污水管网36.27km、弱电管网21.10km、燃气管网1.61km,为有效疏通城区地下“脉络”打好了提前量。

多措并举保障资金。城区地下管网改造项目总投资3.93亿元,聚焦“资金怎么来”这一核心问题,县委、县政府集思广益,厘清思路,明确了“向上争取一部分、融资解决一部分、自己筹集一部分”的“三分”保障法,抢抓国家稳经济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机遇,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2.7亿元,已到位1.12亿元;申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政策性贷款0.53亿元,已通过授信审核;县级财政自筹资金0.7亿元。通过用足专项债资金、用活政策性贷款资金和做好自筹保障相结合的方式,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支撑。

分步实施统筹推进。坚决杜绝道路反复开挖等“马路拉链”现象,最大限度减小对群众出行及生活的影响,在严格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前提下,坚持“分步实施、先急后缓、统筹推进”,科学合理确定城区各路段地下管网改造建设时序。统筹安排工期,强化细节保障,秉承精品意识和“工匠精神”,采用一次开挖、并行作业方式,全方位加快工作进度,一次性实施雨污分流、弱电入地、天然气及供水管道铺设、道路改造和绿化提升等工作。目前已完成投资1.2亿元,青岛路等3条道路地下管网已建成投用,旧城区及河东片区地下管网改造正在按时序进度分批、分段统筹推进,预计2023年底前全部建成投用。

成县城区地下管网改造提升项目建成投用将彻底解决城区雨污合流问题,极大缓解城区污水处理压力,有效解决城市内涝、蛛网顽疾、环境面貌等突出问题,有力保障城区地下管网、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安全运行,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实现城区“雨污分流、弱电入地、干道通达、环境整洁、群众满意”目标。同时,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从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同步推进“两院两场两公园”(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迁建,成县莲湖公园停车场、成州城市综合地下停车场,成州河东公园、东河湿地公园)等普惠共享性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着力让城市建设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居民群众,不断提升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成县政府办 朱建华)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