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 走好农业绿色发展路

时间:2022-08-05 16:51:1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刘杰灵)一个小小的农药瓶、玻璃瓶、农药包装塑料袋,用完后被随手遗弃田间,这看似是一件很小的事。但是,这些农药包装废弃物在自然环境下难以降解,在生态环境中形成了白色污染。丢弃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还残存少量农药,这些农药会自然挥发于空气中,或经雨水径流进入池塘、河流,或渗入地下残留于土壤、地下水中。残存在田间地头的农药包装废弃物长期污染土壤、大气和水资源,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人民身体健康。

nEO_IMG_0805_1.jpg

为贯彻落实《农药管理条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保障武都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稳步推进,切实提高农药包装废弃回收率,今年来,武都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市综合农业执法支队、乡镇等相关单位,分四路(东路、西路、北路、洛塘片)对我辖区36个乡镇、4个街道办的农资经营门店及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不定期的开展督导检查宣传整治工作。

自年初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对全区98家农资经营门店发放标识牌100余个,出动车辆54辆,人员30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监督每个农资经营门店都设立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分类回收桶;各经营门店(点)都设立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台账,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数量(重量)、种类、来源、日期等进行了如实的记录,确保台账记录完整、准确;对回收员、种植大户、农药使用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宣传安全合理使用农药,不乱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提高了农药使用者的环保意识。

下一步,武都区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抖音、横幅等媒体,大力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的危害性和回收处理的重要性;继续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按照“谁生产谁负责、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送回”的机制,明确乡镇属地管理责任,由乡镇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督促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积极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义务与责任,及时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并配合武都区生态环境局进行处理,以此来推进市场化运作。确保不随意弃置、掩埋或焚烧。建立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的有机整体,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的良好工作氛围。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