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徽县:荒地变“宝”兴了产业 富了农民

时间:2022-07-27 22:27: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通讯员:何方 杨丽萍)仲夏时节,走进虞关乡未子村马兰花种植基地,处处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农民穿梭在田地间,忙着采摘马莲花包,他们三个一群,两个一帮,田间地头充满了阵阵欢声笑语。谁会想到,昔日的撂荒地现如今“变废为宝”,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你看,这当初无处下脚的荒地,也能长出“金疙瘩。”未子村村书记赵志飞笑着说道。

今年以来虞关乡针对闲置荒地,采取“党建+责任田”模式,通过集体协议代管、党群活动集中开垦、党员义务劳动等方式积极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在田间地头,沟边坎沿、荒坡杂地、林间树下等套种野生马兰花,让撂荒地变成希望田、致富田。

说起马莲花产业,虞关乡副乡长蒲栋最有发言权,他从头到尾参与了撂荒地整治、马莲花种植等工作,把昔日的撂荒地变成了产业园,旅游胜地。“今年全乡种植马兰面积现达2400余亩,经济价值约达1200万,5.1”假期期间,吸引了周边游客来这里拍照打卡,旅游人数达到5000余人,带动全乡经济增收25万余元。”蒲栋介绍说。

在柳林镇柳林村甜玉米种植基地,农民正在忙碌采摘成熟的甜玉米。

“看到硕大饱满的甜玉米被叶包裹着,村民往来穿梭于地块之间,忙碌采摘、打包、搬运、新鲜玉米第一时间送到市场进行销售感觉过去几个月的所有辛苦都值了!”徽县恒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沈亮高兴地说。

年初,面对撂荒地整治工作,柳林镇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整合承包户的“碎片化”耕地,将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对300多亩撂荒耕地进行复耕,以种植架豆、甜玉米为主,进一步盘活耕地,实现规模化耕作,提高产出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柳林镇通过党建引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甜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套种轮种”,昔日搁荒地“复活”,成了村集体经济的“聚宝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