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康县:“花”样经济拓宽致富路

时间:2022-07-27 13:54:2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康县讯 今年以来,康县以“三个共同”促振兴示范村建设活为载体,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乡村建设 “整体美”的同时,做实乡村建设的“里子”,引导产业融合发展,落实特色产业倍增行动。采用政府扶持,合作社牵头,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种植油菜、油葵、万寿菊等观赏经济作物,美丽变成产业、让美丽鼓起钱包样经济悄然兴起,延长了产业链,拓宽了增收渠道

油菜花田获丰收

油菜作为传统的农作物,在县种植历史由来已久。大南峪镇是县油菜主产区,一直将油菜产业作为一项农民增收的短平快项目来,全镇今年发展油菜种植2000亩。进入四月份,在大南峪镇新院、花庙、郑湾至窑坪一带,放眼望去,无论房前屋后,还是山坡渠沟,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层层叠叠,花团锦簇,在阳光下金光闪闪,摇曳多姿。被大片油菜花海包裹的乡村,青瓦白墙、炊烟袅袅,鸡鸣狗吠,好像一副山水田园图。前来赏花的游人络绎不绝,已经成了康县、乃至周边县区的网红打卡地。

 

六月的油菜花,果实累累。油菜籽挂满枝头,颗颗饱满趁着晴好天气,花庙村的村民抢抓农时开镰收割,田间地头又是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听大南峪镇的村民讲,今年相比去年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亩油菜可收获油菜籽300斤左右,按照40%的出油率计算,大概能榨出菜籽油120斤,一亩地能净挣1000多元。今年康县油菜种植约2万亩,油菜花经济日益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nEO_IMG_图片3.jpg

万寿菊铺就致富路

大堡镇水洞寺是康县集自然风光、红色文化、农家风情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四周群山环抱,古木参天,一座古,掩映树木中,石拱小桥,横卧泉上,一直是康县人游玩纳凉的好去处。时下的水洞寺,田地里、山坡上,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金灿灿的万寿菊竞相绽放。忙碌的群众迎来了今年第二波万寿菊花的采摘,花丛中人影穿梭,一张丰收图卷正徐徐打开。这让昔日的水洞寺,不仅“颜值”担当,还“价值”倍增。

nEO_IMG_图片4.jpg

今年以来,大堡镇以产业增效、群众增收为目标,多措并举,齐头并进,大力支持以万寿菊为主导的订单产业发展,带动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为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导致收入不稳定的农户开辟了新的增收渠道。

“以前也尝试过种一些经济作物,刚开始种的时候,担心种不好,种好了又担心不好卖,这次种万寿菊,啥都不用担心,政府都替你操心了!只管种,有人到地里来收,现摘的、新鲜的花朵,一斤5毛钱,一天能摘300斤,要摘好几茬,一亩地算下来大概能收入3500元钱!”农民蒲志红一边摘花一边说,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撂荒地种出致富花

康县岸门口镇自撂荒地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以增加群众收入和壮大集体经济为目的,以农户耕种、代为耕种、流转耕种、村集体耕种多种方式全面复垦,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块土壤条件种上不同经济作物,在中节河流域的中节村、张家村等村种植油葵660亩长势喜人。

nEO_IMG_图片7.jpg

7月初油葵盛开时,中节村的坡边撂荒地里,一朵朵金色的油葵鳞次栉比、次第开放,宛若一张张小朋友的笑脸,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映衬下分外妖娆。如今,“笑”弯了腰的油葵逐渐低下了头,进入成熟期,眼看丰收在望

nEO_IMG_图片8.jpg

岸门口镇党委书记杨新颖高兴地给村民算了一笔账,根据油葵目前长势参考往年种植的收成情况,亩产200斤油葵籽不成问题,按40%的出油率加工成食用油,每斤18元,一亩撂荒地的收入至少在1500元以上!

有着油葵种植成功经验的望关镇,今年利用合作社盘活闲置土地,整治撂荒地,规模化发展油葵种植订单农业,全镇种植油葵1000亩。在该镇贯上村300亩油葵盛开,田间地头,人头攒动,赏花拍照的人络绎不绝。

据附近的天然居农家乐老板贾倩介绍,她的农家乐开了有快一年时间了,因为疫情影响,生意一直都不怎么好,最近突然客人多了,看花乘凉的人,玩累了就会来她的农家乐休息吃饭,最近生意不错,收入增加不少!

nEO_IMG_图片11.jpg

如今的康县,人在花中游,花在乡间笑。美丽生态催生出的“花”样经济,在带动乡村赏花游、采摘游、体验游等高品质发展的同时,让许多群众尝到了增收致富的甜头。四季花开的乡村画卷不仅增强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还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乡村赏花游”成了群众增收的“爆款”,走出了一条“康养+文旅+产业”的增收之路。

/唐亚春  图片/杨义荣  陈玉梅  曾英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