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甘肃徽县大河店镇:以“党建+”模式做好乡村治理“大文章”

时间:2022-07-20 21:49:4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通讯员 屈金平大河店镇立足乡村发展实际,突出党建引领,实行“党建+”治理模式,发挥“三治”协同作用,紧紧围绕乡村治理目标,凝聚各方合力、汇集各方智慧,通过创新镇域善治、筑牢治理根基、凝聚奋进合力,全面打造和谐幸福小镇。

创新治理体系。健全完善“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每个网格设网格长1名,网格员若干名,由村民小组长统一担任网格长,选配网格内有公心、有威望、有能力的乡贤、党员担任网格员,由具有党员身份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党小组组长,全面负责本网格内各项工作,针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困难救助、抗旱防汛、疫情防控、矛盾纠纷等问题,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管责任,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农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筑牢治理根基。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政协联络站、廉政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前沿阵地,以“党群活动日”、“五比五看五提升”行动、“一行动一活动”、“乡贤讲堂”等为载体,针对群众关心的撂荒地整治、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医疗报销等热点话题,建立健全民意征集、意见反馈等制度,实现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纵深推动乡村治理走深走实。通过村民自治、微宣讲、村务公开等方式,结合村规民约,依托红黑榜,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提高,让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凝聚治理合力。聚焦乡村治理目标,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加强特殊群体服务管理,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积分激活乡村治理”行动,利用积分制奖励兑换活动,广泛开展“好儿媳”“好婆婆”“农村致富能手”“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作用,大力宣传中华传统优良家风家教推广普及,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人人争先锋、户户争荣誉”的治理合力,进一步壮大乡村治理队伍,着力构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