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武都:扮靓乡村“颜值” 擦亮振兴底色

时间:2022-06-16 00:16: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石晨)“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

nEO_IMG_搬迁后的坪垭藏族乡.jpg

武都,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陇南市中西部、白龙江中游,奔腾不息的白龙江穿城而过,让武都有了钟灵毓秀豪迈之气。在这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清香在弥漫,武都人对生态文明的追求也大步向前。

近年来,武都区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立足特色资源,对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美化村容村貌,改善居住环境,全力扮靓乡村“颜值”。

nEO_IMG_搬迁群众.jpg

“咱农村的厕所也和城里一样了,干净卫生。”“是呀,自从家里厕所改造之后,就算是夏天也没有怪味了,舒心多了。”提起村里的厕所改造,柏林镇浩家沟村的村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以前的浩家沟村,许多村民家中甚至连独立的旱厕都没有,只能去公用旱厕,很不卫生,也使得乡村环境面貌很差。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近年来,武都区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补齐城乡环境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

武都山大沟深,许多乡村位于大山深处,交通瓶颈一度成为群众致贫和发展落后的主要原因。要想富,先修路。为改变乡村贫困落后面貌,武都区把发展交通事业放在重中之重,抢抓政策扶持机遇,硬化道路、兴修产业路,不断改善乡村群众出行条件,不断托起群众的“致富梦”。

“以前我们种庄稼半夜起来就得往地里走,运送农具和物资全靠人背畜驮,吃的苦受的罪想起来都心酸。现在党的政策好,道路都给我们修到山顶去了,三轮车一开,随时就能上山下山,太方便了。”提起产业路,马街镇上板桥村村民李得祥激动不已。

“山大沟深、广种薄收、吃水靠驮、出行靠走”是住在武都大山深处群众搬迁前生活的真实写照。“十三五”期间,武都区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统揽,聚焦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走出了一条具有武都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新路子。“日子比以前过得好多了!”这是在武都区坪垭乡易地扶贫搬迁点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坪垭藏族乡8个村12365731人,通过易地搬迁摆脱了贫困,不仅有蒸蒸日上的新生活,还有广阔的奋斗新天地。

一个村庄,就是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武都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以创建新农村、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塑造新形象为主要内容,坚持一村一景、一村一貌、一村一品的发展战略,一大批美丽乡村在绿色发展中实现了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的深度融合。

“经过这几年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硬化了,广场和基础设施建设也配套齐全,大家也有了保护环境的意识,村内环境卫生状况发生了根本改变。”鱼龙镇宁家山村村主任强杰如是说。

美美与共是乡村振兴的幸福底色。如今,走在武都区各个村庄,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茂盛树木、绽放的鲜花、新绘的文化墙、充满文明气息的生活日常风景美、环境靓、群众乐已成为乡村中的最美图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