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安化镇:积极探索“党建+”模式 示范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时间:2022-06-16 00:06:42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焦小菊)武都区安化镇以省、市、区党代会、人代会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区委“五看五比五促进”工作要求,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坚持党建统领,逐步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党建+”模式,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nEO_IMG_图片3.jpg

党建+片带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带。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战略方针,把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把物质富裕和精神提升有机结合,把自治、法治和德治有机结合,注重一路一墙、一砖一瓦、一树一花、一石一草的精心处理,对院落布局、建筑风貌、环境整治、产业发展、文化育人等方面一体兼顾,统筹推进,力求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着力将樊家坝-杜家塄美丽新村+产业发展示范片带创建为“特色风貌带、清净整洁带、精细秀美带、产业富民带”。

党建+产业发展,培育多元产业结构。“强组织、增收入、夯基础、促发展”为主题,坚持“立足优势,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着力提升党支部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高标准打造产业示范园区,培育扶壮花椒产业,错时套种安化老品种辣椒和芥菜,在青崖河坝加大粪肥还田,改良土壤,栽植车厘子,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逐步形成多点开花、一田多用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村集体经济积累和群众增收。

党建+美丽新村,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坚持乡村振兴为民而兴、乡村建设为民而建要求,尊重群众意愿,党群齐参与,采取因地制宜、填平补齐的办法,对沿路废弃、脏乱、零散地块进行整合利用,绿化打造,利用清理道路两旁散落、塌方的石块,堆砌花园,栽种花草和树木,装点美化,体现农村特点、彰显乡土气息,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

nEO_IMG_图片4.jpg

党建+移风易俗,塑造以文化人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体系,通过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召开会议,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通过加强宣传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利用村旁山崖、院墙,打造孝老爱亲、忠孝仁义等系列文化墙面,教育引导群众形成文明共建、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推进乡风文明。

党建+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秩序。坚持党建带群建,发挥村级党组织作用,规范建设村级阵地,明确办事程序,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以“有事好商量”等为主题开展党群活动日,办实事解难题、调矛盾化纠纷、讲文明树新风,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探索村级治理办法,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懂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党建+美化亮化,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支部号召、党员带头,发挥党员先锋岗作用,大力组织开展墙角种花、屋顶爬花、庭院摆花和户内户外治理乱床铺、乱厅堂、乱衣帽、乱院子、乱农具,乱土堆、乱草堆、乱石堆、乱粪堆、乱柴堆集中攻坚行动,着力创建一批美丽新村。同时,通过发起“人人点亮一盏灯、就会点亮一座城”义捐活动,捐赠资金80余万元,对镇区实施了亮化,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努力拓展镇区美、农村富、产业兴、百姓好的实践之路。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