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新坪村:党建引领风帆劲 凝心聚力促振兴

时间:2022-06-13 23:49:38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新坪村位于官鹅沟大景区鹅嫚沟景区距乡政府8公里全村有5个村民小组212826人,党员41,是一个纯藏族村。近年来,村党支部按照“抓班子、强基础、优环境、兴产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广“党建+”模式,凝心聚力打造党群共治的“红色力量”,促进乡村振兴落实见效。

“党建+队伍”筑牢发展“桥头堡”。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队伍过硬,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新坪村党支部以村级集中换届为契机,党性强、思路活懂经营、善管理的致富带富能人选进两委班子,选优配强村级班子。现任村“两委”干部6人,平均年龄41.6岁,大中专及以上学历3人,培养村级后备干部4村级班子结构不断优化,干事活力得到增强。通过村“两委”班子“年初亮承诺、年底晒成绩”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靠实了责任,彰显了担当。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群活动日等,定期组织村干部、党员群众学理论、学政策,谈思路、谋发展,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了支部凝聚力、向心力。从严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引导村监委会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强化纪律约束,确保村级班子和党员清正廉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建+产业”激活发展新动能。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因地制宜探索产业发展路子,积极对接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党支部+”模式成立村办合作社1个,养殖中华蜂500多箱,辐射带动群众发展养蜂380多箱。成立旅游行业协会1个,扶持开办农家乐5家、特色农家客栈4家、民俗网店5家。成立羌藏风情刺绣协会和叶贝阿佳藏羌服饰有限公司,辐射带动当地留守妇女制作藏族服饰及饰品,实现就近务工就业。今年争取政府投资350万元,新建集游客服务、餐饮、娱乐、体验为一体的综合主题公园1处,招商引资外地客商投资2000万元新建玻璃水滑道1个,引进本县黑陶制作非遗传人在建陶艺馆1处、传统古法生产蔓菁油坊1座,改造高标准民宿1处,为有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确保群众吃上旅游饭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成为强村富民、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的过程。

“党建+环境”绘就乡村靓丽风景。以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提升、“两山”实践基地创建等活动为契机,坚持“支部引领+环境卫生整治”模式,建立“六抓三治一结对”的共治共建共享机制,依法拆除侵街占道、私搭乱建的违法建筑21处,拆除危旧房屋48112间、残垣断壁265米,修建水冲式卫生厕所124座。利用“红黑榜”褒扬先进、鞭策后进,使群众在“红黑榜”的对比中激发动力,开展志愿环境卫生大扫除23次,清运垃圾380多吨,彻底清除村庄历史遗留的危、旧、脏、乱等问题。实施风貌改造228户,完成村道绿化4000多米,使村内环境更加美丽、洁净,美丽乡村颜值更有“气质”。

“党建+民生”凝聚乡村振兴合力。“我为群众办实事”“一行动一活动”等活动为抓手,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整理、办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围绕政策宣传、返贫监测、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为群众提供服务,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尤其是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饮水冬季冻管问题,争取实施供水防冻项目,受益群众175户。截至目前,全村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件,兑现“微心愿”6个,完成民生实事项目2个。

“党建+治理”培树崇德尚善乡风。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健全村“两委”班子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和社情民意征集、便民服务代办等制度,结合“党群活动日”制度落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解决问题、防范化解隐患。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模范五示范”“婆媳典范”等评比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尚善向好,塑造文明新风,努力形成党群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良好格局。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以综治网格员、治安户长、群防群治队员为主导的调解队伍,全方位、立体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

刘治学、王晓勇、尚海江(宕昌县委组织部)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