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创建坚强堡垒品牌||康县阳坝镇四项措施齐发力,建强村级班子“战斗堡垒”

时间:2022-06-13 23:32:5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康县讯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各村党支部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镇各项工作整体上水平、上台阶,康县阳坝镇按照“抓工作首先抓党建、抓党建关键抓班子”的工作思路,紧扣“一流域一品牌”创建任务要求,以“选好、训好、管好、帮好”村两委班子为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团结动员群众、带领群众致富的“主心骨”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着力锻造“四强四好型”基层战斗堡垒。  

下活“先手棋”,选优配强村班子负责人

为全面提升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打造科学化、规范化、年轻化村党支部负责人队伍,促进农村经济和各项事业协调发展,镇党委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积极探索推行公开竞选村党支部书记工作。通过发布公告、组织报名、政治审查、笔试面试、结果公示、择优选拔、考核考察、任用上岗等形式,从严执行有关政策,规范竞选程序,严肃工作纪律,按照招考比例公开竞选村党支部书记4名,均已按照工作程序配备到空缺村开展日常工作,并已办理了相关入职手续,择优选拔的村党支部书记在入职后,主动作为,在村内民主考核中均取得了高达98%以上的满意度。

打好“主动仗”,高质量完成村文书选聘

为着力提升干群素养,有效解决个别村文书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问题,进一步激活村干部队伍活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阳坝镇精心组织、扎实安排,严格遵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前期摸底、多方协调,在全县范围内公开招聘专业化管理文书8名,发布公告后,前后有27名人员报名,经笔试面试,择优选拔专业化管理村文书8名,目前招聘的8名专业化管理文书已到岗到位,以干带训形式投入到基层村社工作中来,本次招聘的专业化管理文书实行专人联系、跟踪培养,动态管理,有效改善优化了村干部队伍结构,为建立一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素质村干部队伍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亮出“关键招”,高标准提升村干部培训质效

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2022年阳坝镇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力提升培训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始终坚持把提高村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放在重要位置,针对培训内容,利用专题辅导、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结对帮带等形式,开展村“两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着力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培训过程中,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了专题党课,党建办针对基层党建业务工作作了详细的讲解与培训,并对我镇2022年基层党建“一流域一品牌”创建工作进行了扎实详尽的安排。同时组织各村干部现场参观福建天湖茶叶康县夏秋茶收购加工点、油房坝村茶园管护示范点、老庄食用菌产业种植示范点,通过实地观摩、深入交流探讨的方式,学习观摩点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的主要做法,进一步鼓舞了工作干劲,优化了发展思路。通过系列培训措施,不断提升了村“两委”班子成员服务中心大局能力素质,为提升村干部工作本领、提高履职能力、带动村内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jpg

打好“组合拳”,严要求推出管理制度

按照各级文件精神,先后制定并印发了《阳坝镇村干部管理制度》和《阳坝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统筹建立了正向激励机制和反向约束机制,严格落实错时坐班值班,确保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每月组织人员对村干部进行考核,量化打分,把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工资挂钩,同时年终组织对村干部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对年度考核优秀的村干部按进行奖励,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通过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了村干部管理,督促村干部转变工作观念,变“兼职”为“专职”。同时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认真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规范村“两委”决策议事机制,修订完善了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明确了“小微权力”事项,厘清了权力边界,划定了责任范围,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坚决防止“一肩挑”后因权力集中引发的“一言堂”、独断专行等违纪违规问题发生,不断攥紧组织保障的“硬拳头”。

通过推行各项村干部管理措施,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使村干部岗位有了一定的吸引力,解决了选人难、用人难的问题,切实建强了村级班子“战斗堡垒”,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供稿:康县阳坝镇党委(作者:刘潇晴)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