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礼县:厕所改造“小工程”助推乡村振兴“大事业”

时间:2022-06-13 22:48:0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礼县讯 “竹外牵牛三两枝,一片翠玉满琼枝”,白河镇张坪村村民王海东怎么也想不到,这样的词能够形容自家门外的“小厕所”。经过厕所革命,过去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式卫生户厕,污水直接进入污水处理管网,墙面上刷了小绿漆,厕所竟也成了一道小风景,上厕所从“将就”变成了“讲究”。

今年以来,白河镇严格按照“三城五地”建设和“十大行动”工作要求,将“厕所革命”作为人居环境提升的重头戏,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进行示范点带动,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形式,确保建造一户、合格一户、使用一户,通过示范点打造带动全镇改厕工作。

摸清底数、规划先行,科学布局。22村以组为单位核清核准农村户用厕所的数量、布点、模式等信息,全面掌握农村厕所底数及粪污处理现状,与人居环境治理有机结合,有序推进户厕建设。通过拆除、改建和提升一批,新建示范样板一批,实现“分布合理、数量充足、管理有效、整村推进”目标。户厕按户建档立卡,建立健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台账。

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厕标准和模式。在严格把握建设标准(四有四无)基础上,根据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科学确定阁楼式、双格式、三格式卫生厕所改造模式。结合当前人居环境治理行动,打造张坪、铨水、古桃3村厕所改造整村推进示范村。其余农户按照“水冲厕+装配式三格化粪池+资源化利用”标准选择无害化卫生改厕方式。


整合资源,严把质量。将户厕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污水处理、人居环境整治等有机结合,整合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污水管网治理、自来水改造等项目资源。严格按照《甘肃省厕所改造技术指南》规范,改造水冲式和标准三格式化粪池厕所。在户厕建设上采取“改建、联建、共建”3种方式进行统规统建。在资金筹措上,采取“财政补一点、农户筹一点”的办法加大示范点推进力度。严格执行改建厕所流程、加强施工技术监督、提升工程质量管理。对改建户厕的农户信息、施工过程、产品质量、检查验收等环节全程监督。

截止目前,2022年全镇790座改厕任务目前已完工580座,其余户正在如火如荼施工改造中。如今,干净整洁、安全卫生的新厕所已成为白河镇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道新的风景。

(通讯员:罗继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