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玉皇乡四个到位激活“沉睡”土地新活力 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源”

时间:2022-06-06 21:44:4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张珂)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守牢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武都区玉皇乡围绕撂荒地整治这一政治任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扎实开展撂荒地整治,激活沉睡土地新活力,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提前谋划,安排部署到位玉皇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撂荒地整治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将撂荒地整治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成立了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党委政府抓总、班子成员抓片、驻村干部抓村、村“两委”抓户、农户抓整治的工作责任体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压紧压实乡、村干部、群众责任,明确整治任务、时限要求,做到安排部署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强化宣传,政策普及到位。把组织动员群众作为撂荒地整治重要抓手,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告知书、张贴横幅、入户宣传、召开会议等方式,向农户宣传粮食安全和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高广大群众耕地保护意识,明确保护耕地的责任和义务,切实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在全乡形成“撂荒整治为人人,人人参与促整治”的良好氛围。 

扎实摸排,底数掌握到位。对照基本农田保护区、“三调”地图和疑似撂荒地图斑,组织乡村干部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逐村逐户逐地块开展“地毯式”核查,摸清撂荒面积、承包关系、位置、撂荒原因、撂荒年限、土地现状等信息,对撂荒原因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到村到户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让整治排查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

精准施策,整改落实到位。坚持“一户一策、一地一策”原则,对不能按期复耕或举家外出群众的地块,动员交由亲友代种或按政策收归集体,鼓励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连片流转,在整治撂荒地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把耕地保护补贴、农业产业扶持等涉农惠农政策与耕地种植挂钩,做到“谁种补谁、多种多补、不种不补”,发挥示范带动作,充分调动农户自主复垦复耕的积极性,健全完善复耕复种长效机制。

下一步,玉皇乡将切实担负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加强复耕复种后的田间管理,将撂荒地变成致富田,激发广大农户向撂荒地要效益的信心和动力,进一步巩固撂荒地整治成果,在守住耕地红线的同时助力群众致富增收,实现整治增收双赢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