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撂荒地整治 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时间:2022-06-02 22:37:30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 黄骊珠)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今年以来,武都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培育壮大“3+6”农业产业体系,扎实推进农村耕地撂荒整治行动,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持续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初夏时节,在鱼龙镇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复耕的景象,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深翻后的土地开出一陇一陇的“黄土花”,昔日荒废的土地被整治成平整松软的良田,播种荞麦的复耕地即将重披绿装,焕发活力。

“今年按照季节,我们以合作社出面对大面积的土地进行撂荒治理栽了1000多亩地的中药材这是一桩好事,如今田也不荒废了,群众也能增加收入,一举两得。鱼龙镇林里村党支部书记党苏林说。

俗话说,手有粮,心不慌。为切实做好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武都区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并通过“督促群众复耕复种+合作社托底”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确保撂荒地整治真正取得实效、落到实处,把“粮袋子”变成村民增收的“钱袋子”,让昔日扥撂荒地真正变为群众的“致富良田”。

“自撂荒地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对照三调图版。由乡镇、自然资源局、农村农业局组成的专班,对照版图逐块,核实登记,建立台账,挂图作战。整治后的土地70%以上种植粮食作物,剩余部分根据气候条件种植中药材、小杂粮等农作物,达到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同时,促进农民增收的双赢目标。”武都区农技中心主任王高世说。

唤醒“沉睡”的耕地资源,不仅让撂荒地变为“希望田”,也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尝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如今,在武都大地上,山野阡陌之间,火热的开荒耕种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那些充满希望的种子在肥沃的土壤中正在孕育。它们必将进一步促进武都区农业产业发展,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激活乡村发展动能,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