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快马加鞭

时间:2022-06-02 00:17:27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 风劲催潮涌,扬帆逐浪高。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是集聚资源、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经济后劲的重要载体。武都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夯实发展基础、改善民生福祉的有力抓手,加大争取力度,强化协调服务,从实处下笔,由细处着墨,牵牢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nEO_IMG_图片15.jpg

重大项目带动 集中力量攻坚

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经济就是抓发展。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三城五地推进十大行动的目标任务,项目攻坚行动全力推动项目储备、前期工作、建设实施、结构优化、要素保障,全线推进项目建设整体提速、提质、提效。区第十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八大工程中,重大项目带动工程更是首当其冲。这些安排部署为全区项目发展树立鲜明导向,为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干氛围注入活力,也为武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发展动力。

nEO_IMG_图片16.jpg

推进重大项目工程,需要真抓实干、精准施策。219日,随着2022年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项目观摩启动仪式一声令响,全区上下虎力全开,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对今年谋划实施的113个重点项目,严格实行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坚持每月对项目建设情况集中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调研中多次强调: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倒排工期抢进度,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113个项目中有61个项目已开复工建设,开工率53%,完成投资10.17亿元。

nEO_IMG_图片17.jpg

精准科学谋划 充实项目储备

谋项目既是谋眼前更是谋未来。武都区紧盯国家战略和发展规划,成立了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支持范围,分领域画好项目谋划,按单位分解工作任务,按图定时定责推进任务落实。聚焦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关键领域,共谋划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45个,总投资388.27亿元;共储备省、市列重大前期项目10个,总投资85.24亿元。同时,常态化实行项目谋划储备动态管理,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补充一批的滚动推进运转模式,不断充实和完善项目储备库。

nEO_IMG_图片18.jpg

科学谋划,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项目,才能快人一步,决胜未来。安化小城镇建设是马安新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化镇抢抓天陇铁路、棚户区改造、成武大道、新区路网、二期污水处理及滨河新城二期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机遇,立足镇情实际,不断夯实新区发展后劲,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品味,着力打造以生活居住、商业贸易、公共服务为主的新型小城镇。项目完工后,将极大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有效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对于促进优势资源转换、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nEO_IMG_图片19.jpg

主动作为服务 护航项目建设

武都区严格执行五个一工作机制(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套班子服务、一个部门负责、一套管理方案),全面实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项目推进清单、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等制度,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项目调度会议,精准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拆、迁、占等老大难问题,以店小二式的优质服务,力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nEO_IMG_图片20.jpg

项目实施的好不好,关键看群众满意不满意。棚改刚开始的时候,因为不了解具体政策,通过政府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动员会,详细讲解棚改政策后我们非常支持棚改工作。现在大家都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棚改带来的好处,它不仅改善了我们的人居环境,也让我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谈起棚户区改造,两水镇居民刘军娃充满喜悦。

nEO_IMG_图片21.jpg

武都区在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进程中,和项目建设单位一起通力协作、多措并举,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算明白账长远账幸福账,主动和棚改对象交流交心等方式,以过硬的政策水平、亲民务实的工作作风,让棚改对象理解、配合、支持棚户区改造工作,在提升民生福祉上实现了集中突破,努力让发展更有民生温度、更显小康内涵、更具幸福质感。

加大招商攻势 增添发展动力

武都区地处陕甘川交界地、长江经济带上游,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为这座城市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土地资源有限、工业发展滞后的现实条件,集中力量、聚合要素实现工业发展瓶颈突破,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商贸物流、高新产业园区建设,成为武都区破解工业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

nEO_IMG_图片22.jpg

加快建设青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吉石坝商贸物流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三大园区,是区第十七次党代会报告中重点提出的发展构想。坚持把三大园区作为扩大开放的主窗口、招商引资的主阵地,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聚焦成渝经济圈、长三角、珠三角、青岛市、金华市等区域,精准采用以商招商、联合招商、融资招商、以会招商等办法,积极引进一批技术雄厚、管理先进、实力强大的龙头企业,才能发挥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的规模效益,实现强链补链,资源要素聚合与产业集群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

nEO_IMG_图片23.jpg

今年一季度,武都区加大攻势推动招商引资内外兼具、量质并举,增添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动力。先后组织队伍赴河北、广东、浙江、福建、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与5家企业就智能制造、新能源开发、垃圾焚烧发电、新能源整车应用及充(换)电设施、殡仪馆建设等项目进行了洽谈,并成立工作专班对接推进,力争来一众金凤凰 ,出发展新天地。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武都区正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武都的壮丽篇章。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