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武都区:坪垭藏族乡“1+5”发展模式:产业培育富民强乡

时间:2022-05-30 02:52:15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王治)坪垭藏族乡是陇南市4个藏族乡之一,全乡辖9个村,14326369人。2016年启动实施整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投资4.69亿元,把8个村12365731人从高山区搬迁至川坝区,藏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坪垭藏族乡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美丽安置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坪垭藏族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探索推行“1+5”发展模式,多措并举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

nEO_IMG_图片7.jpg

1”是以“党建引领”为统领,强基固本谋发展,“5”是以“五项措施”为抓手,求真务实促增收。即“产业培育富民强乡、稳岗就业促进增收、特色旅游助推发展、民俗文化厚德塑魂、创新治理提升效能”。

产业培育富民强乡:近年来,坪垭藏族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区委3+6”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体系,立足本乡实际,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按照“山上有生计、山下好生活”的发展路子,大力发展山地特色产业,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坪垭藏乡花椒、油橄榄、特色小杂粮、肉兔养殖“四大支柱”特色产业的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兴产业、产业兴旺促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nEO_IMG_图片8.jpg

在产业发展上,坪垭藏族乡党委政府提前谋划,前瞻性地提出了“十百千万”目标:“十”就是3年内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实现肉兔养殖年出栏突破10万只,每村培训10个科技示范带头人;“百”就是花椒亩产达到100斤,肉兔养殖收入突破100万元;“千”就是打造千亩山地特色观光农业,发展千亩小杂粮(荞麦种植3000亩、订单高粱2000亩、油菜3000亩),养殖千群中蜂,建设千亩油橄榄,发展千亩核桃;“万”就是通过综合管护万亩花椒产业提质增效,在适生区发展万亩木兰头、香椿等山野菜,通过特色产业发展让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最终让产业年收入突破千万元,收入占比达到总收入的30%
  在坪垭欣欣向荣的产业中,要数“一路一带”产业带最为蓬勃。在打造安置区大旅游——酒房沟山水生态旅游——赵杨坪观光农业旅游——腰道藏寨风情旅游线路的同时,沿着旅游路,坪垭藏族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地发展了和旅游路相得益彰的产业带。

nEO_IMG_图片9.jpg 

在产业带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腰道村旧房沟百亩油菜,再走是赵杨坪村连片荞麦以及梯田印象,最具特色当属鹿连村肉兔养殖,最后来到俄儿村,勃勃生机的千亩油橄榄正在茁壮成长。站在高处,回过头,大半个坪垭藏族乡尽收眼底,一眼望去,油橄榄、花椒、核桃、中药材、荞麦、油菜、小麦、高粱、以及成群牛羊交错在蓝天白云之下,田间地头,全是藏乡群众追逐乡村振兴好日子最坚定的脚印,他们种下的是种子,收获的是希望。

截至目前,全乡种植花椒1.4万亩,发展油橄榄5965多亩,种植核桃1100亩,种植订单辣椒300亩,种植小麦3000多亩,油菜5000多亩,土豆3000多亩;借助东西扶贫协作机遇建成了年出栏50万只的康大肉兔养殖场,通过“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已在坪垭村、鹿连村建立了肉兔特色养殖基地,接下来我乡将在各村推广肉兔养殖,力争肉兔养殖年出栏突破10万只,将坪垭藏族乡打造成肉兔养殖特色小镇。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