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武都区郭河乡:“党建+产业”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

时间:2022-05-30 02:34:2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通讯员焦小菊)春去夏至,万木葱茏。初夏时节的武都区郭河乡,绿树繁花遍地秀色,公路巷道整洁有序,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从山脚延伸到山顶,微风中缕缕椒香沁人心脾,勾勒出了一道道幸福“等高线”。

巧思实干 乡村“蝶变”

今年65岁的刘住英家住郭河乡郭河村,这两天趁着天气晴好,他和村民们一起正忙着对村里刚建成的小公园进行管护,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郭河乡,不仅在公路两旁种了很多漂亮的花花草草,还修了一个小公园,晚上我们可以来这里打牌、散步、下棋,大家都非常高兴。作为郭河乡的一份子,大家也都积极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天把村上的环境卫生打扫干净,我们自己心里也高兴

nEO_IMG_图片2.jpg

据了解,自城乡环境卫生秩序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郭河乡先后组织发动党员、群众235人次,开展“三擦一清两统一”行动,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同时,发动广大党员干部集思广益,充分利用废旧材料,就地取材,修建护栏、花圃等小景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的郭河乡,乡村颜值不断刷新,村民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旧貌换新颜的乡村,犹如一幅幅妙笔丹青,正在郭河大地上徐徐展现。

振兴路上花椒香

实现乡村振兴,就要牵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郭河乡作为武都区花椒主产区之一,所生长的大红袍花椒鲜、香、麻特色明显,品质出众,产量较大。如今,小小的花椒粒已真正成为郭河乡老百姓的致富“金果果”。

这几天,郭河乡营寨村村支部书记杨继林正忙着给村民们讲解花椒剪枝、刨盘、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帮助当地椒农做好夏季的花椒管护工作。

nEO_IMG_图片3.jpg

“花椒产业是我们营寨村的支柱产业,每年全村花椒的产量在20万斤以上,人均收入上万元。最近这个季节正是花椒喷洒农药、防治病虫害、抹芽、除草的关键时期,我们作为基层干部,就要多在田间地头走一走、看一看,及时组织群众进行科学管护,为今年花椒的稳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杨继林信心满满的说。

nEO_IMG_图片4.jpg

近年来,郭河乡坚持“产业发展一个都不能掉队、产业覆盖一处都不能留白、产业培育一刻也不能停滞”的“三个一”发展思路,着力于高标准打造营寨片万亩花椒基地和赤洛片万亩中药材基地,确保村村都有致富产业,户户都有致富“明白人”。据统计,郭河乡全乡花椒种植面积达到了2.7万亩,2021年人均花椒产量突破140斤,人均产量位居全区第一,全乡花椒产业年收入近1.2亿元,花椒也成为了郭河乡群众稳步增收的第一产业。


“党群活动日”架起干群“连心桥”

为了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郭河乡全面推行“党群活动日”,通过开展政策宣讲、村务公开、民事直说、村事民议等活动,形成了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凝聚了党群力量,夯实了基层基础。

在斗子坪村,村干部和群众们正在党群活动中心,为村里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村民李福朝说:“我们很高兴能够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参加今天的党群活动日,通过这个会我们和村干部对村上的有些问题进行了商讨,现场提出了解决方案,大家都非常满意。”

近年来,郭河乡将“党群活动日”作为党员和群众说事议事的重要平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村规民约、社区公约、民生保障、环境整治等村级事务共同商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建立台账,并通过召开支委会或村“两委”联席会议逐条研究讨论,形成初步办理意见,限时分类办理,做到了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改变了过去“人找不到、话没人听、事管不到”的局面。

“今后我们将继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到基层的各项工作中去,持续推进党群活动日制度化、常态化,发挥好党与群众之前的‘连心桥’的作用,努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郭河乡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李富平说。

如今的郭河乡,村庄优美、环境整洁、家家和谐、人人幸福。未来,郭河乡将继续描绘乡村振兴秀美画卷,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nEO_IMG_图片5.jpg

郭河乡党委书记王文团说:“郭河乡将认真践行区委‘五看五比五促进’行动,高举党建引领旗帜。抓产业多元化,促进特色农林强基固本;抓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事创业能力;抓基础设施提升,破解发展转型难题;抓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献礼!”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