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成县鸡峰镇:党建引领促提升 美丽乡村展新颜

时间:2022-04-21 19:59: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成县讯 近年来,成县鸡峰镇坚持党建引领、生态立村、旅游活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把党建引领和支部带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和助力器,创新“党建+”模式,在长沟村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历史文化”、“党建+民宿体验”、“党建+生态旅游”、“党建+农村电商”的生态发展道路,积极打造构建“追寻乡愁,忆在长沟”全域旅游体验党建品牌,推进旅游与文化、产业、电商等领域融合发展,形成产业链条,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党建+历史文化。立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长沟村打造出了一条“信仰之路”红色行走路线,展现出独具风格的“党史学习一条街”景观。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了可以“边行走、边打卡、边学习”的“体验式”现场党课,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始终接受着“党史文化”的精神洗礼。

二是党建+民宿体验。乡村民宿一头连着农村,一头对接城市,发展前景广阔。立足长沟村处于鸡峰山森林公园核心区域的优势,综合招商引资、东西扶贫资金,建成2处民宿小院、1处集家庭住宿、农家餐饮为一体的游客接待体验服务中心---林溪小院。运营模式上,将牢固民宿姓“民”理念,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让当地党员群众主动参与进来,做好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乡村民宿品质。目前,已带动发展“清筑小苑”民宿2户,乡村民宿产业集群效应将持续凸显。

三是党建+旅游产业。通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长沟村实现了三个“全覆盖”暨自来水全覆盖、入户路全覆盖及庭院硬化全覆盖,修建广场4处,在全镇范围内率先开展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综合试点,积极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带贫模式,新建“八海龙洞”山泉水厂1处;利用中央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建设旅游观光采摘园1处,打造“十里花海”观光园1处;发展具有观光价值的经济作物订单产业万寿菊,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脱贫,一个旅游精品乡村正在形成。

四是党建+乡村电商。探索党建+乡村电商农村党建富民新路子,依靠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引领带动党员群众投身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长沟村从2004年开始,开启起了乡村电商模式。2021年,依托东西扶贫资金和县级电商直播带货示范点项目扶持,依托林溪小院内融合建设电商直播带货体验展销基地,已建成集直播带货、鸡峰农产品展、电商人才培训、网络信息交流、线上线下互动等为一体的新型“乡村电商餐吧”,将通过电商“代买代卖”拉近党群关系,让群众真正得实惠的同时,也成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和途径。(成县政府办 王平)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