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成县“新标准”美化农村人居环境

时间:2022-04-15 22:16:2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成县在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不断推陈出新,创新工作思路,结合乡情民意,聚焦全县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人居环境整治难点、痛点问题,制定了“四个标准”,让环境整治工作有章可循、有理可依。

一是主干公路卫生标准。集中整治所有主干公路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修乱占、乱行乱停的现象,逐一排查并彻底清理沿线积存垃圾,加强村庄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主干道沿线畜禽粪污,严禁生活污水乱泼乱倒,结合本地品牌打造风情线,主干道沿线两侧大量栽植花草、行道树和风景树等。

二是村内巷道卫生标准。清理巷道侧边沟渠、巷道两旁农户房前屋后积存的杂物垃圾,清理归整巷道内随意堆放的柴草、沙石、砖块、器具等杂物,严禁车辆乱停乱放,拆除废旧牲畜棚圈,巷道两旁裸土空地无土坑积水,栽植花草树木,打造美丽巷道。

三是农户庭院卫生标准。环境卫生清洁美,农户落实了门前“三包”和门后“三包”制度,彻底清理房前屋后积存垃圾,消灭卫生死角,自觉将垃圾分类放入垃圾桶。摆放有序整齐美。农户院内、屋内采光充足,宽敞明亮,家具等物品摆放有序,桌椅板凳、沙发床铺干净整洁。栽花植树绿化美。农户在院内种植有各类蔬菜或者花草,满园绿色、风景宜人。院落设计协调美。农户庭院内各个房屋设计科学合理,保暖通风,排水方便,无粪便乱排乱倒现象,厕所质量达标,明亮通风,使用便捷,干净卫生。

四是生活居室卫生标准。客厅卫生,家具摆放整齐,室内光线充足、宽敞明亮,沙发、茶几表面无杂物灰尘。厨房卫生,房门配备门帘,防止蚊蝇进入;厨具摆放整齐,碗筷及时洗涮干净,厨房废水排放便利,无乱泼在地上的现象;蔬菜及米面油防放置整齐,食品新鲜无腐败,厨余垃圾及时清理;煤炭、柴草等染料摆放井然有序,无安全隐患。卧室卫生,卧室干燥通风,无异味;床铺被褥保持干净整洁,衣物及时清洗并且叠放整齐。厕所卫生,室内无蚊虫、臭味;地面无烟头、纸屑、污渍等。

成县紧密围绕农村实际定谋划,按照“四个标准”要求谋措施,目前,“四个标准”的要求已在各乡镇各村社内家喻户晓,落地生根,人居环境在规范整治与管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思想意识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扭转,美丽乡村建设形势一片大好。(成县政府办  牛鑫  3213070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