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立志青春建功 筑牢安全防线中国石油甘肃酒泉销售分公司金胡杨加油(气)站安全生产树标杆

时间:2021-08-18 00:48:11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中国石油甘肃酒泉销售分公司金胡杨加油(气)站地处金塔县胡杨大道与金嘉路口交汇处,是一座油气混合站,年销量1.2万吨。加油(气)站共有员工16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员工11人,占全站员工的68%,平均年龄30岁,是一个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青年集体。该站自2017年12月开业以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深入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连续多年实现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地两级公司“优秀加油(气)站”,2021年8月被团省委授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成为中国石油甘肃酒泉销售分公司安全生产的标杆和样板。

一、加强教育,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特别是对一个加油(气)站来说,安全工作更是重中之重。金胡杨加油(气)站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将安全意识、安全理念、安全操作与员工的生命健康联系在一起,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教育,认真分析案例,加强安全学习,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每天的班组会上,值班经理都要对当天的安全工作进行分析点评,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分析原因,提出整改目标。通过不断的思想教育,唤醒了员工的安全意识,提升了自我防范能力。

二、抓好培训,增强全员安全素质。该站通过安全生产培训、网络答题、视频讲座等形式,多维度抓好员工安全学习,做到培训有目标、有深度、有效果。站经理将安全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逢会必讲、逢患必查,对公司综合检查、暗访、视频扫站中发现的问题,一对一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长期的安全学习与培训,提升了全员安全管理能力,为加油(气)站的正常运营筑牢了安全屏障。

三、防范为先,安全规程落实到位。该站注重开展设施设备保养维护,将隐患排查作为安全工作的前提,每日交接班对加油机、加液机、发电机、空压机、储罐设备和消防器材进行清洁检查,每月开展两次设备设施维护和保养,做到专人专管,防止设备带病作业。在做好硬件的同时,加强接卸油、发油作业等规范操作流程管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站认真落实公司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两小时一消毒,一日三次测体温,全体员工驻站上班,自觉疫情防控助力加油。

四、强化演练,提高应急实战能力。仅有好的制度,还不能体现出安全管理的实效,必须要经过安全演练,才能在生产实践中发挥作用。金胡杨加油(气)站坚持将安全演练作为日常工作开展,制定了加油站防火、防盗、防泄漏等安全预案16项,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演练,由站经理点评,查漏补缺,提升战斗力。每半年开展一次联合演练,协调当地政府、应急、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在实践中提高了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五、开展活动,营造浓厚安全氛围。为了提升加油站员工的安全能力和水平,加油站常态化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岗位讲述、“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在活动中学习知识、增强本领、提升素质。加气站开业初,员工对设备及操作流程不熟悉,站经理组织成立了青年突击队,自学加气业务知识,通过不断的探索、钻研、改进,终于全面掌握了加气业务的操作流程和技术,为全省加气业务开创了试点,在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2020年务虚会期间得到了全体与会人员的观摩学习。

稿件来源:酒泉销售分公司   赵世禄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