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一位老兵的初心和使命

时间:2021-05-20 22:52:16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小春点击:

“母亲给了我身体,共产党就我出火坑,同志们团结我、爱护我,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跟着共产党干,错不了,我永远感谢党和国家。” 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杨志明感激地说道。

nEO_IMG_图片3.jpg

谈起这段封存70多年的往事,老人禁不住思潮翻滚,热泪盈眶。他用实际行动让平凡的人生闪烁出明亮的光芒,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年少时,杨志明做过长工,被国民党抓过丁,吃霉米稀饭,时常遭受国民党士兵拳打足踢、信口辱骂,逃走成了唯一活下去的希望。

19496月,年仅16岁的杨志明在咸阳碰见了疗伤的解放军,解放军见他可怜,带他去了解放军第一军军医院。杨志明老人回忆,“从那时起,我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真正感受到了共产党的温暖,决心留下来,报答恩情。”

由于年龄小,医院照顾他,让他当护工,为伤员端饭、打水、洗衣服、端尿盆等等,每天像一个旋转的陀螺,穿梭在每个病房,只要听见有人喊小杨,他会立马跑去帮忙,干最脏的活、干最累的活。可他从不计较得失,始终任劳任怨,只要是安排的任务,总会想办法完成。

nEO_IMG_图片4.jpg

在军区医院每个人都关心他,总是问他吃饱了没有,然后从自己碗里给他夹饭,杨志明感激地叫哥哥、伯伯、爷爷,可是他们严肃地说:“不能这样叫,共产党人应该称呼同志!”

对于物质的需求,更是简单又简单,只要能吃上饭,就心满意足。有的伤员为了感谢杨志明的照顾,想把随身的贵重物品和钱送给杨志明,可是他坚决说:“我不收,医院有纪律,你给我就是害了我,比起你们在战场上负伤和牺牲的战士,我已经幸运多了。”

杨志明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每天知足地忙碌着,由于吃苦耐劳,得到医院领导的多次嘉奖,在1000多名伤员的民主测评中,杨志明获得了军区医院颁发的“劳动模范”称号,这本该是件大喜事,他却感到心里有愧,说:“我没有文化,没有技术,医院有那么多医生和护士,我何德何能。”

nEO_IMG_图片5.jpg

19531217日,杨志明表现优异,在朝鲜战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向组织庄严承诺:“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党员。”

1956年因病复员回家后,杨志明先后在成县店村镇、赵坝林场、龙凤山林场、成县园艺场工作,无论何时何地,杨志明始终不忘是部队教育了他,是党给了他知识。多年来,始终坚守服务人民的初心,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尽心尽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杨志明经常告诫家人,作为一名党员,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教育子女不准攀比,不准贪图享乐,更不能浪费。

街坊邻居告诉我们,老杨一辈子省吃俭用,节衣缩食,吃饭要是掉个饭粒都得捡起来吃掉。但是,平日里谁要是遇到难处,他总会全力帮助,不求回报。

1996年春,光荣离休的杨志明已66岁,本该颐养天年,可他看到家乡的贫困面貌,再也无心顾及享受舒适的城市生活,毅然回到自己的家乡——店村镇黑山村,向贫困宣战。

面对家人的百般阻难,杨志明却说:“我非常热爱我的家乡,看到老乡受苦受罪,我不做点什么,对不起党对我的培养。”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局面十分被动,路不通、电不通,可就这样也没有动摇杨志明的决心。在村党员大会上杨志明担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为了树起脱贫信心,杨志明上任后向大家承诺第一个目标——年内实现通电。

nEO_IMG_图片6.jpg

当时,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实现通电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钱从哪里来呢?他用20天走访了全村120户,共集资2400元,他本人一次性就拿出了100元。可是,紧靠这些集资还远远不够。接下来,杨志明四处寻求支持,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关单位终于被这位老革命的执着和热情深深地打动,决定立即施工。

年底,黑山村如愿通上了电,可杨志明由于长时间劳累生病,在床上整整躺了16天。

电通了,村民对这位支部书记更加信任,杨志明趁热打铁,带领全村400多人历战四个月,打通了黑山村通社、通乡的断头路,彻底改善了村民的运输条件,为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先后又带动和发展了35户种养殖户,黑山村的经济收入由1995年的49.3万元增加到了74万元,人均粮食增加了640斤,学生人数由原来的68名增加到了109名。

时至今日,张志明仍然保持部队的良好作风,每天准时收看《新闻联播》,热心公益事业,把党的历史和政策讲给周围的人听。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这位退伍老兵用一次庄严的承诺,坚守初心和使命,在有生之年践行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这就是共产党人永恒而坚定的信念。

通讯员  昉昉

(杨志明,1933年出生,现居住成县城关镇李武村,1949年至1953年在咸阳解放军第一军军医院、青海解放军后勤医院当护工,抗美援朝时在解放军第一军2011连担任班长。)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