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琵琶镇:跑出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时间:2021-01-13 20:51:4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赵雨婷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武都讯(作者:田雨隆冬时节,漫步在陇南市武都区琵琶镇广袤的乡村田野,这里产业异军突起、道路干净整洁、院落错落有致、文化墙精美别致……生态、文明、宜居、宜商成为这里最醒目的底色。

nEO_IMG_图片1.jpg

     琵琶镇谈坝村千福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9月, 位于武都区琵琶镇谈坝村,是由该村村主任谈廷佩牵头成立,主要从事中蜂养殖、蜂产品生产、收购及农特产品销售。

nEO_IMG_图片2.jpg

     合作社负责人谈廷佩说:“合作社按照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资金配股、合作社代养、贫困户分红的模式运营,发展中锋养殖560多箱,按照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残疾人+电商的模式,采用农户分散养殖,合作社集中收购加工销售,带动农户124户。其中残疾人60多户。2020年合作社农特产品收入达60多万元,其中先后两次为60多户残疾人分红2万多元,为10名贫困残疾人发放中蜂100多箱。这两年,市区两级残联对我社不但在资金上给予扶持,而且把我们合作社确定为市残联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加工车间、储藏车间、电商配送中心、产品研发室、宿舍楼、生活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更多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业岗位。”

“我们合作社的鹿茸产品销售特别快,现在已经卖的断货了,今年收入十几万元。”琵琶镇下高家村陇南市武都区廷飞梅花鹿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廷飞高兴地说。、nEO_IMG_图片3.jpg

    高廷飞是琵琶镇下高家村回乡创业青年。2015年,他在网络媒体看到梅花鹿全身都是宝,便产生了在家乡养殖梅花鹿的想法,他邀请农业专家对琵琶镇的气候与地里环境进行了考察,专家得出结论琵琶镇境内特别适合梅花鹿的养殖与繁育。于是,他先后去北京、东北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2015年,他牵头成立了陇南市武都区廷飞梅花鹿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梅花鹿19头,自繁自育,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采取入股分红方式,吸收琵琶镇下高家村、马家沟村54 户群众入社分红。2018年共实现分红66300元。2019年成立梅花鹿养殖联合社,带动周边武家山村、胡家沟村、王家山村同时养殖梅花鹿,为他们提供梅花鹿幼鹿以及养殖技术,签订购销合同。如今,该合作社已存栏梅花鹿140多头,为周边乡镇提供幼鹿,辐射带动养鹿农户112多户。合作社开发的鹿茸酒、鹿鞭膏,鹿鞭养生酒、功效酒等8个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市场供不应求。

    目前,琵琶镇以“党支部+带贫专业合作社+网店”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57个,其中带贫合作社21家,全镇从事山野菜、食用菌等农副产品加工大户3户,从业人员超过200人,全镇开办了网店34家,其中1688网店3家,销售额636.8万元,共带动贫困户14776358人。

有了产业,群众便有了发展的底气。走进唐坝村,干净的水泥硬化路直通农户庭院,琉璃的农舍瓦房在冬日暖阳下熠熠生辉,门前围栏里土鸡追逐觅食。中国银行陇南分行唐坝村驻村帮扶队队长、第一书记李阳学说:“作为第一书记,驻村以来,我主要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争取项目资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硬化了三社的通社道路。协调实施饮水改造项目,督促施工方如期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帮助群众解决了住房巩固提升的难题,为群众购买急需生产资料,引导群众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通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nEO_IMG_图片4.jpg

    唐坝村美丽乡村建设,只是琵琶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陪同采访的琵琶镇干部介绍,琵琶镇地理条件相对比较偏远,住房多数为土木结构的瓦房,老旧房屋比较多,加之近年来大力实施易地搬迁、灾后重建,危房改造,造成较多农村闲置房,且群众思想观念较为落后,乱堆乱放的现象仍十分普遍。琵琶镇党委政府按照区委、区政府“拆危治乱”工作要求,针对村容村貌“脏乱差”现象。全镇上下齐动员,积极作为,全面推进拆危治乱工作。截至目前,琵琶镇共拆除危旧房12396779间,(其中2019年拆除危旧房11604454间,拆除废弃圈舍2000间;2020年拆除危旧房79325间),摸底存量4508间,加固维修3525间,修缮保护366间。复耕后的土地,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琵琶镇不断创新思路举措,紧紧抓住特色产业“牛鼻子”,不断壮大中药材、食用菌、土鸡、黑土猪、梅花鹿、中蜂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小庭院、小家禽等“短平快”“五小”产业,跑出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