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宕昌县:农业机械化助推中药材产业加速发展

时间:2020-11-10 15:49:43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宕昌讯 深秋的木耳梁云雾飘渺药材飘香,层层梯田里黄芪静待收获。近日,由宕陇南市昌县农业农村局,农机化服务中心、农机培训学校联办的宕昌县中药材农业机械化收获现场演示会在木耳乡木耳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创建基地举行。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10153129.jpg

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正高级工程师张陆海,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马小龙,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县农机培训学校等单位负责人,木耳乡政府负责人及相关农技干部,理川片区部分村办合作社理事长、农机手参加了现场会。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机声隆隆。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技术人员充当农机科普志愿者,向与会人员讲解了中药材收获机械、铺膜机、施肥机、杀秧机、旋耕机的性能、设计优势以及效率等情况,并由专业的农机手进行了现场作业演示。各种新型现代化农机闪亮登场,开启了宕昌县中药材种植高效、高质化发展的新模式。一台中药材收获机正在黄芪药田里作业,随着技术人员的操作,3名药农紧跟身后,将刚采挖出的药条收捡装车拉运。精良的农业装备、高效的作业场面,让种植户和与会学员惊叹不已。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10153147.jpg

随后,7种新型农机具依次亮相。其中包括:施肥机、杀秧机、旋耕机,各新型农机具向农户和农机学员展示着它们强劲的动力和强大的技能。今年新引进的集种植、铺膜、施肥、采挖,深耕于一体的农机更是“燃爆”全场。木耳乡农机服务合作社入社拖拉机、旋耕机、移栽机、采挖机等农机具共20多台套。由村办合作社开展流转土地生产经营和有偿机械化服务活动,实现了合作化经营双受益。同时,提高了全乡农业机械化水平,降低了农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步伐。

“木耳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今年发展黄芪、大黄等中药材1580多亩,运用机械采挖比人工采挖大概能节省15天时间,一亩地节约工费1500多元,经济效率比十分明显。”木耳乡政府乡长罗彦说。宕昌县推进中药材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在稳定40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每年科学合理规划打造示范基地,健全完善质量追溯体系,积极扶持中药材龙头加工企业研发生产中药材饮片、药膳包等中医养生保健产品,建成了琦昆仓储物流基地和华昌药材城、理川中药材市场,福江源药业公司标准化中药材饮片生产线已通过国家GMP认证。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10153151.jpg

 2019年全县村办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3.9万亩,与贫困户签订种植订单6.1万亩,拉路梁2万亩中药材核心示范区生产的中药材已获得绿色甘味农产品认证。发挥党支部作用,加强标准化种植,做大做强合作社,推进产业发展。在木耳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2019年,成立了木耳乡众联特色农业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由木耳、拉寺、周儿、奤治、扎字5个村的村“两委”领办合作社种植中药材1080亩,带动贫困户147户659人。发挥机械化优势,降低投入成本。通过大型种植机械的投入,极大的降低了中药材由种到收等几个环节的成本投入,为合作社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宕昌县北部乡镇在木耳梁,拉路梁核心示范区种植中药材面积近 2.3万亩,创建农机服务合作社5个,拥有大小农具319台(套),示范区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 57%。机械化生产代替人工畜力唱起了农业生产的主角,成了农民的好帮手。

nEO_IMG_微信图片_20201110153158.jpg

“近年来,宕昌县农机化服务中心坚持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手把手示范,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更多的农民群众掌握先进适用技术和机械。农机合作社发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带贫作用,让合作社成为扩大规模经营、抵御经营风险、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载体,实现合作社和贫困农户互联互利共同发展。同时在国家农业机械购置及报废政策的补贴下,充分调动了农民购机的积极性,让他们接受了新的机械、新的技术、新的操作方法,也为实现全县农业机械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宕昌县农机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冲举明说。

现场演示会前,由宕昌县农机化服务中心、县农机培训学校、县农机监理站组织了为期5天的理论培训、机械操作班,共培训学员120多名。通过农业机械的推广和理论培训,有效提高了全县中药材生产机械化水平和工作效率,特别是解决了种植大户主要生产环节用工难、雇工贵的问题,对降低成本和规模化种植中药材提供了可靠保障。(刘国庆)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