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频道 > 市州快报 > 陇南市

陇南市徽县:“3+1”工作思路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提质增效

时间:2020-11-05 10:52:59来源:中国甘肃在线编辑:林翠茹点击:

中国甘肃在线徽县讯 (通讯员 何益清)陇南市徽县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中,按照“四个一”措施和“五个精准”要求,确定“建立一套责任体系、制定一套整顿措施、形成一套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核心问题”的“3+1”抓整顿提升总体思路,做到人员、措施、机制三到位,推动集中整顿提质增效。

高位推动,精准管控整顿过程。徽县委高度重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建立责任体系,推动工作落实。农村领域建立“县级领导包抓、党委书记主抓、包村领导协助抓、第一书记全面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五级联抓”责任机制,23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点包抓,到村开展调研96次,讲党课46次;其他领域在“党工委书记主抓、党支部书记常抓”的基础上,每个支部确定一名组工干部联系指导,协助制定整改措施,参与整顿提升各环节。通过县委高位推动,将各方力量下沉到支部,把具体责任明确到人,精准管控整顿提升全过程。

会诊开方,精准确定整顿措施。徽县按照“一支部一方案”和开门搞整顿的要求,农村领域开展“大走访”活动,整合村“两委”班子成员、包村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成立工作组,逐户走访群众征求意见,结合县级领导调研建议,“一村一策”提出整顿方案。其他领域通过设立意见箱、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邀请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拓宽意见征集渠道,会诊把脉确定整顿措施。县委组织部组建工作力量对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方案进行集中联审,汇总建立县级工作台账,实施整顿提升目标管理考核,确保整顿措施切实可行,整顿进度按序推进。

靶向发力,精准解决整顿问题。县委组织部召开专题部务会研究部署、召开调度会推动落实,定期印发县级包抓领导和党(工)委书记《工作提醒》,建立“半月一调度,一月一评估”工作机制,动态推进工作落实。农村领域,紧盯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突出问题,精准施策抓整改。全面落实“一肩挑”和村干部“两强两化”工程,对能力不足、履职不到位的支部书记进行调整,优先选派专职化村党支部书记;举办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切实增强党支部书记抓转化提升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包村领导列席支部会议制度,指导组织生活规范正常开展;落实“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制度,激励村干部工作责任落实;以“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行“党支部+”模式,加大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引领特色产业培育力度,实现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同步增加;全面落实“党群活动日”制度,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对“大走访”意见建议实行整改挂牌销号公示,直面群众监督。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将整顿提升同城市基层党建紧密结合,通过“双报到”落实“双服务”,实现党建共建、资源共享,条块融合服务群众,互促共进解决“组织制度形同虚设”和“组织服务意识差”的问题。当前,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集中志愿服务328次,对账销号意见建议1116条,县级领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58个,2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提升。

建强机制,精准巩固整顿成效。聚焦解决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短板弱项,建强整顿提升的工作机制,推动整顿提升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大走访”长效机制,形成“集中走访、梳理汇总、意见公示、问题回访、整改落实、整顿评议、群众测评”闭环运行,建立了“改”的工作机制。依托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引导党员在线学习、支部活动在线组织、上级党组织在线管理,倒逼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建立了“严”的工作机制。将“党群活动日”作为整顿提升有效抓手,利用“党群活动日”集中收集意见,凝心聚力服务群众,建立了“做”的工作机制。探索“排查标准、包抓标准、整治标准、验收标准和知情度提高、满意度提高”的“四标准两提高”整顿机制,县委组织部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暗访回访等形式,统计整顿进展、通报工作情况、及时约谈提醒,建立了“督”的工作机制。通过建强机制,破解整顿提升机制壁垒,持续推动工作落实,精准巩固整顿成果,推动全县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
中国甘肃在线关于我们|媒体合作|广告服务|版权声明|联系我们|网站地图|友情链接 | 友链申请

甘公网安备 62010002000486号

Copyright©2006-2019中国甘肃在线(甘肃地方门户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 中国甘肃在线